挽回中你内卷了没有?爱情路上你是傅园慧还是孙杨?

挽回中你内卷了没有?爱情路上你是傅园慧还是孙杨?

奥运会,网友们都在说,开幕式有“近乎没穿衣服”的桑巴可以看。

我信了。

七点起床。

额…….

也就那样!

老实说对于奥运会个人没有太大的感觉,基本是不会主动看的,主动看只有两次,北京那次,还有这次,这次是被骗了。

跟“近乎没穿衣服”的桑巴相比来说,反倒是最近很火的傅园慧视频,我看了估计有四五遍。

同样是奥运赛场,同样是中国选手,同样是游泳比赛,但赛后,孙杨与傅园慧的表情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为了避免有小伙伴跟Huang一样,今天才在懵逼中被科普,简单介绍下,两者的区别:

北京时间8月8日上午,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傅园慧游出58秒95,以第三名晋级决赛。赛后接受采访时,她是这样的:

挽回中你内卷了没有?爱情路上你是傅园慧还是孙杨?

而一天前,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游出近三年最好成绩——3分41秒68,以0.13秒之差不敌澳大利亚新星霍顿摘得银牌。赛后,他抱着一位女记者痛哭了1分钟,是这样的:

挽回中你内卷了没有?爱情路上你是傅园慧还是孙杨?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虽然傅园慧在泳坛的成绩和地位不如孙杨,但我们貌似更喜欢这个可爱的妹子。

我觉得这个妹子是了不起的,她的表情中,我看到的是享受,对比赛的享受,而不是一天到晚苦大仇深地想要去证明什么,说的官方点,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相比之下,透过镜头,我们能够看出孙杨背负了太多本不属于他的压力。果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孙杨这样说道:“中国首金的任务更重,没想到压在我的身上。我也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中国一个开门红。但是这次对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孙杨的这种表现,其实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非常的常见,我觉得我们都不陌生。

人在面对压力,或者说面对目标的时候,往往有两种状态。

我们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接纳”,一个是“内卷”。

这两个词都是对外在事物接收进来的含义,但是一个确实褒义,一个可以说是贬义。

区别在哪里?

“接纳”是主动型的词。所谓接纳是我允许你以客体的身份,以你那独特的结构存在于我的内在。内化是你的一切都符合我的思维系统,你已化为我的一部分,与我是同一整体的存在。

“内卷”则是被动型的词。就像我们平常吃的卷心菜向内生长,不易长大,越卷越压抑。

我曾经在巴黎呆过一小段的时间,亲戚的朋友过来旅游,拜托我当下向导,三个人,一个妇女带着两个姑娘。姑娘跟我年龄相仿,在这里,为了讲述方便,我们姑且分别称呼她们为:妈、姐、妹。

妈妈和妹妹是信基督的,我亲戚就是在教会认识的她们。

人家是有信仰的,咱也高看人家一眼,而且妈妈和妹妹的确很虔诚,给人感觉很温顺,时刻替别人着想,动不动就感恩、祷告,哪怕我落枕了,她们俩也急忙祷告,希望上帝保佑我早日舒服。

姐姐呢?

有点小太妹的感觉,我总觉得像大学里的艺术生,虽然叛逆,但是外表不叛逆,很正经的装束,我猜想是妈妈管着,但是内心火热,我能感受到。

男人懂女人,女人懂男人,有时一类人,不用说,一闻就知道。

姐,跟我肯定是一类人。

我们眉来眼去。

妈妈跟妹妹要去当地的教堂看看,姐不想去,想留在车上,妈和妹去了,我们俩什么都没说,就抱到一起了,毕竟那时候年轻,既然是同类人,也就别装了。但是,施展不开,也不方便。

这种事我不反对,但是也不积极。

我喜欢妹,朴素,时刻为人着想,而且一看就是处女,这是直觉,妹适合我,一旦沾上,她就戒不掉我,因为坏坏的男生就有这个优势,让人欲罢不能。

妹问,你信上帝吗?

我说,我想信,但是信上帝不能上坟,我回家交不了差,我爹死了我不能上坟,而且不能哭,不能跪,全家人不打死我才怪。

妹说,这些都不是障碍,你可以引导大家一起信上帝。

我说,我看着《圣经》就头疼,那么厚。

妹说,你真的读进去了,就不觉得枯燥了。

我问,你感受到过上帝吗?

妹说,是的,他像父亲一样,时刻陪伴着我。

我问,是真的感受到他的存在了呢,还是你妈妈告诉你要这样感受的呢?

妹说,真的存在,我能触摸到。

有天,午餐过后,妈与妹又去隔壁的小教堂了,属于社区小教堂,正好有活动,唱赞歌,她们俩进去了,我和姐坐在排椅上。

姐问,你的理想是啥?

我说,这个问法一听就是中国人。

姐问,那老外喜欢怎么问?

我说,老外不喜欢探讨这些,他们不谈过去,不谈未来,喜欢当下,就是此时的感觉,例如一到周末,这些商店全都关门,他们觉得周末是上帝给予的放松时间,哪能拿来工作?你说他们是消极呢,还是享受呢?

呆了一个星期多吧,这家人就离开了。

跟姐

告别了,基本上就遗忘了。

我太懂她了。

跟妹

交流的比较多,妹说有个遗憾,就是想要一片教堂前面的树叶,结果忘记了……

我给夹到信封,发过去了。

有的人,很圣洁,你若是想调戏她,都有犯罪的感觉,对于妹,我就是这个感觉,从来都像对待天使一样对待她。

她总是劝我,信上帝吧。

我说,我真的没有时间。

她说,我想起我姐,就特别难过,因为未来我在天堂里见不到她了。

我问,为什么?

她说,她不信上帝,希望我能在天堂里还见到你,好吗?

我说,好。

过了有四五年吧。

亲戚说,妹出事了,老公出轨,她割腕了。

到医院看她。

我问,上帝不是说不能自杀么?

妹没说话。

后来隔了半年吧,听说离了,而妹换上了抑郁,至今都在治疗。

当年的女神,现在也不知能否天堂相见了……

姐?

见过,在徐家汇的白玉兰那。

我们俩探讨了很多在别人眼里觉得无法接受的东西,我们讨论得那么平静,讨论一个炮好不好,仿佛在讨论一盘菜好不好吃……

她也结婚了,好像听说准备二胎了。

我说,你适合当明星。

她说,我也这么觉得。

那时候年轻,我喜欢妹,现在想想,也许姐才是适合的。

今天打这篇文章,想举个例子,很自然的就想到了姐妹这件事,感触很深。

“接纳”“内卷”对待事物,一开始貌似差别不大,但是本质的区别大家可以体会一下。

记住,对于挽回这件事来讲,作为我,更喜欢大家成为傅园慧,而不是孙杨。不是倡导各位小伙伴成为姐那般的人物,但是也千万别步入妹那样内卷的人生。

这对挽回,大多数挽回者习惯于,塑造保持一个“好形象”,塑造的同时压抑了我们的本性,也会让我们变的更加在意“前任如何看待我”“前任是否会讨厌我”,层层的限制,让我们不能再做“真实的自己”。

傅园慧之所以是不记得自己的成绩,我想可能是她在进入比赛的这一刻,她就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个比赛。

也就是当记着问到“你今天有所保留吗?”她的回答“没有,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相信那一刻她没有焦虑:自己的排名?是否可以赢过其他对手?如果赢不了怎么办?我怎样想大家交代?等等,没有把精力用在内耗上,而是奋不顾身的去做好当下的事情——用力的游泳。

而对于现在看着这篇文章的你,是否还在为“前任在想什么?”“我能否赢过第三者?”“前任有没可能现在去认识新的女(男)孩子了?”而纠结?而忘记了目前这个阶段的挽回动作呢?

你是否把自己的洪荒之力内卷了?小伙伴们,好好思考下吧。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11 replies to 挽回中你内卷了没有?爱情路上你是傅园慧还是孙杨?

  1. 从不随意评论。

  2. 不谈过去,不谈未来,喜欢当下( ^_^ )( ^_^ )

  3. 奥运只看乒乓球!

  4. 我也是7点爬起来看的开幕式,两个字,后悔!

  5. 看的久了,感觉Huang变懒了,求Huang老师爆发洪荒之力,多多分享!

  6. 妹妹是脆弱的,愿其平安!

  7. 主爱世人,只是希望我们能够正面自己的罪。

  8.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9. 每天的时间都不应浪费,见证自己的努力从今天开始。

  10. 也越来越习惯Huang老师的文风,很多事没有经历过,但仿佛经历了一般。

  11. 真实,深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