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感情的拦路虎——警惕先入为主心理

想象一个情景:你在大街上,迎面走来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他似乎想向你搭话。根据你的想象,你认为他是什么人,是打算做什么,接下来会对你说出怎样的话?

大部分人可能会想象出来的情景是,他是一名推销人员,可能是保险、美容美发、英语培训机构等等,总之你会认为他是带着目标接近的。接下来你会先在意识上武装自己,提高戒备心理,先入为主的去预判接下来他可能说出来的每一句话,甚至还没等他开口,你就已经迅速的躲开了。

人类在遇事时,会先搜索脑海中相关的情景记忆,选择最贴合的,然后先入为主的去模拟估算接下来发生的事,相关的情景记忆如果是不太愉快的,就会采取抗拒、逃避的行动。

而其实,那个迎面走来的西装革履的男人,可能只是迷路了,想问问路。他不是推销员,也没有任何恶意,只是单纯的希望得到帮助罢了。

挽回感情的拦路虎——警惕先入为主心理

这件事,在感情上会给我们什么启示?试想一下,分手后想挽回时,你试着去联系对方,有没有遭遇过冷漠对待?

明明你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恶意,也不想吵架,只是单纯的一句“在吗”,他都不愿意回复,消息好比石沉大海。

他是没看到消息吗?会不会在忙?可能只是忘了回复……你给他找了千百种理由,其实都不是,很简单,他就是先入为主的认为,你是过来纠缠的,就是想挽回,回复你一句,接下来估计要被你烦上一天,所以就不回复了。

情商高点的,到这里就放弃了,不再继续纠缠。情商低的,消息不回,发语音,打电话,总之一定要找着人为止。同时还要附带上责备的语句:“不是说好可以做朋友的吗”“为什么不接我电话”“你有这么忙吗找你都不回”。

完全料想得到的是,对方即使后面接电话了,态度也不会好:“你有什么事吗”“没什么我就先挂了”。如果你继续纠缠下去,可能还会把你删除拉黑。

到底问题出在哪?

挽回感情的拦路虎——警惕先入为主心理

其实你没有恶意,不是想纠缠,也不想给他带来不好的感受,只是想他了,想跟他说说话,为什么他会那么冷冰冰?

如果你也有过类似体验,可能是因为你的联系存在以下问题:

1.时机不合。

你们刚分手,双方还没足够冷静下来,他对你负面印象仍处于高位,此时你联系他,要么是向他道歉求挽回,要么是继续吵,争个对错,要求他低头道歉,两者都不是他想要的结果。即使他会回复你,自然也是很冷漠,采取抗拒、回避态度的了。

2.似曾相识。

可能你们分手已经有段日子了,有足够的时间去淡化他对你的坏印象,但对你的联系他态度依旧冰冷。为什么?

此时你就要反思下,你是采取什么方式联系他的?是以怎样的开场白?这个联系方式和开场白,跟之前死缠烂打时候的开场白是一样的吗?如果是,那么结果就很明显了,哪怕你只说了一个“在”字,都能让他牵扯出很久以前的不愉快回忆。

挽回感情的拦路虎——警惕先入为主心理

相信你也会委屈:为什么他就是不肯给我个机会?我已经改变了啊!

很遗憾,那只是你说的,在你让他看到,并相信你真正有所改变之前,他没必要冒着破坏原有好心情的风险,去回复你的消息。

是的,哪怕只是风险。这就和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有些人会刻意避开疑似的推销人员,连他们开口说话的机会都不给,道理是相通的,这就像是生物本能一样的东西。

所以,分手后复联的第一步是至关重要的。走错了,给对方留下坏印象,后面要挽回就变得困难重重了。这就要求你更谨慎一些,做好铺垫,让对方看到并相信你的改变后,再以一个无比自然的方式去切入话题,取得联系。

不要小看一次看似普通的联系,也不要随意浪费联系的机会,挽回过程中,每走一步,都应该是精心布局的安排。

4 replies to 挽回感情的拦路虎——警惕先入为主心理

  1. 好难、好烦

  2. 她对我的印象坏到了极点,还有机会吗

  3. 他不肯给我机会了

  4. 怎样才算是合适的时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