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的“作”,其实是一种控制行为

谈恋爱过程中,女生多少会有“作”的时候。这么多年来看过各种各样的感情,好像真的没有哪个女生是完全不作的,如果有,多半也不爱,早就分了。

其实无论多懂事的女生,都有她小女孩的一面,男生应该及时察觉到她的需要,给她足够的耐心和关注,才是维护一段感情长久稳定的关键。

在心理学上,我们把这种“作”的表现,称为情绪的自我控制发展,也是初级控制的表现。

这属于人类本能的应激行为。就像小时候,我们想要某样玩具,大人不给。当外界环境和自我期望值产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就会通过哭闹,去试图影响外部环境,让父母妥协,让自己的期望得到满足。

但我们不能总是停留在小孩的阶段,我们要成长,要成熟,明白世间万物不是都顺应着自己的想法去运转的。当我们开始接受这点的时候,就会从初级控制,转变为次级控制。也就是说,通过改变自己,去顺应环境。

比如说,当你发现不管怎么哭闹,都无法让大人妥协,得到自己想要的那个玩具,后面你就会慢慢学乖了,也不再闹,因为知道没意义。于是你就会改变自己,不再去想,不要这个玩具了。

从心理学上的初级控制,到次级控制,所以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是极大的进步。所以这个技巧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掌握的,那些无法接受初级控制失败的人,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痛苦中,无法自拔。

这种表现在恋爱中就是:我要你听我的,要及时接电话,随时找到人。要在乎我,爱我疼我呵护我,不准嫌我烦,不准冷落我不理我。

当她觉得男朋友不够重视在乎自己的时候,她们本能的应激反应就会启动初级控制,试图通过哭闹、作等方式,去控制对方。但这么做的结果是,男生会越来越反感,直到感情破裂,分手。

所以女生要避免这种情感悲剧,最好的做法有点:

1.通过改变自己的心态,去顺应环境。当然这和逆来顺受不同,如果对方真的太过分了,这段感情只是由你一人在勉力维持,那即便你妥协再多,也未必能挽回局面,但至少方向没问题,心态是好的,接下来就是方法的问题了,所以才有第二点。

2.在改变心态的基础上,改变自己,自我调整提升吸引来影响对方,让他愿意主动重新投入到这段感情中。

比起初级控制的“作”去改变对方,以及次级控制的改变自己适应环境,这种是更高一级的控制技巧——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心态,同时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吸引对方,不是用暴力硬扯的方式拽他回来,而是让他心甘情愿的主动回来,不再离开。

什么是磨合?恋爱双方在相处过程中不断触碰到对方底线后,尝试自我控制和接纳,找到一个彼此都舒适的共存点,这个过程就叫磨合。

你可以说这么做是因为对方不肯为你改变的无奈之举,但心态不调整好,你真的不会找到那个完全和你合适、匹配,绝对不用经过任何磨合的另一半。永远不可能。

所以女生们,如果你也有“作”的毛病,不肯让步。那么与其说是磨合,不如别太任性,试着往前走一步,并把这视作一种成长。

而男生们也稍微大方点,包容下吧,她爱你,才会在你面前表现出孩子天性的一面。这时候别讲什么大道理,抱抱她,问题就解决了。

3 replies to 女生的“作”,其实是一种控制行为

  1. 越懂事,应该也离分手越近了

  2. 谈恋爱就像变成小孩

  3. 不作不好,太作又不好,真复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