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知道所有道理,就是谈不好一场恋爱

感情受挫是常有的事,有的人知错能改,有的人会因此而一蹶不振。世间情感问题千奇百怪,不管多奇葩的情况都有可能遇到,而解决方法不外乎是老生常谈的沟通、交流、磨合、好好说话。这些都是大道理,很多人明白,看开头就似乎清楚了结尾,但真发生什么问题了,又变得不知所措,之前听过的所有道理,都忘到了九霄云外。

我知道发脾气是错的,但我控制不住;我知道当时不应该说气话,但就是说出口了;我知道应该好好跟他沟通,但就是没办法冷静下来;我知道应该多花时间陪陪她,但就是想着还有明天……

大家都是在感情出现问题后才想到补救,补救成功后会有一段时间小心翼翼的对对方好,学习怎么相处,似乎懂得了很多道理,后来又故态复萌,继续上一个循环。

道理你们都明白,怎么做的方法都清楚,就是管不好自己,别说改变提升了,连最简单的熬夜都戒不掉。每天都无法早点起床永远踩着点上班勉强不迟到,总是觉得自己无法早睡,明知道睡前手机影响睡眠危害视力让你第二天精神萎靡不振,但其实你们都清楚,不熬夜的最好方法就是,白天早点起床,睡前远离手机。

就像你们都知道挽回常见的方法是二次吸引,因为我要提升自我价值,形成吸引,才更有机会去挽回对方,但大部分人做不到几步就失败,所有事情都做不到一半,或者只是装装样子而已:需要断联的时候掰着指头数还有多久能联系,忍不住通过共同朋友去打听对方的信息,知道Ta身边出现其他异性就容易失去理智,尝试去学点什么自我成长的时候满脑子都是Ta,总是想着还有多久才能联系,要改变多大才能让Ta发现我的成长,相信我的改变,难得有了一次接触的机会又被兴奋劲冲昏了头脑,把之前所有的框架和听到的注意事项抛出脑后,甚至马上把复合请求脱口而出……所有喜怒哀乐都是因为对方,情绪完全被Ta所左右,快乐不是因为自己的快乐,成长不是为了自己的成长,别说成功挽回了,刚看到点眉目又马上被现实浇了一头冰冷。

为什么会这样?感情就是不顺利,遇到各种问题,明知道各种道理和方法但自己就是无法做好?

这是因为,在谈用什么方法挽回之前,我们都应该还有一个最基础的东西亟待修炼——对,就是心态。

挽回心态的重要性已经重复又重复的强调无数遍了,但大家都做不好,听到时就觉得,啊,又是鸡汤。心态听着简单,知道重要,但永远做不到。就像各种鸡汤,我们都知道道理是对的,但做不到有什么用?所以大家都抵制鸡汤,说鸡汤不要喝太多,容易变傻。

但是做人还是需要有点辨别能力的,为什么大家都反感鸡汤?是因为鸡汤真的不好,还是因为做不到,所以干脆拒绝承认,以逃避来证明自己的正确性?

如果道理是正确的,做不到可能是你的问题,不是鸡汤的毛病。同理,在藐视或怪罪方法之前,好好想下,是不是自己心态没摆正。

有句很有名的鸡汤,在这里同样适用:低调的前提是,拥有高调的资本。你看不起某样东西,觉得他没用,那首先你得先做到并超越它,取得俯视它的资格,才能让你自己的理论站稳脚跟。

心态最好的人,是懂得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虑自身问题的,这同样是听起来很容易,做起来难于登天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带有自己想法和观点,很难做到完全的客观,但努力做到这点的人,不管哪方面,在任何领域,都不会失败。

当然,这也是需要人的阅历和成长,才能堆砌起来的东西,并不是那么简单就能习得的,否则就不会那么多人仍然沉沦在情感的苦海无法自拔了。只是希望大家在看到这篇文章后,能好好思考下,正确认识并接受自己心态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如何解决(方法论)。

要否定自己并不容易,这是个需要勇气的动作,愿我们都能战胜自己,做最有勇气的自己。共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