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两个人的事。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

这句话,我想大家都听过,而且认同的也不少。但真正能做到的,似乎却不多。

这个问题如果换了个国度,也许就不会成为问题,尤其是欧美人,他们习惯了儿女的独立,十八岁后自己负责自己的人生,家人从不干涉。

但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感情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甚至家族的结合,需要融入对方的圈子,打点好一切关系。

逃避不了的,强行脱离也不是明智的决定,但尽可能少的让家人和朋友掺和感情的事,其实远比每个人想象中的要重要得多。因为负面情绪是会酝酿和积累的,原本一件小事,可能因此会被无限放大,变成大麻烦。

前两天有个案子,就是由小事引发的离婚。

闹到离婚地步,自然是有原因的,但理由听起来难以置信:因为谁都不愿意洗碗。

原本是很小的矛盾,因为谁都不愿意让步,为了避免吵下去,男人忍不住摔门,喝酒去了。

女人呢,在屋里越想越委屈,就找闺蜜倾诉,闺蜜安慰了她,口头上谴责了下,也没其他办法,就给她支招,让她先回娘家几天:他能一走了之,你也可以,吓吓他,挫挫他锐气!

猪队友真的无处不在。

带了几件衣服,女人真的就离家出走了。回到家,父母亲都很惊讶,嘴上还是劝女儿,夫妻要互相包容理解,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离家出走,但心里还是不舒服:女儿是不是经常受委屈、被欺负?

男人回到家,看到老婆不见了,有点担心,大晚上跑哪里去了呢?打电话,不接。打闺蜜手机,被说了几句,心情更焦躁了,但好歹知道了所在位置,放心了点。然后给妻子娘家打了个电话确认,解释了几句只是夫妻拌嘴,让两位老人家不要担心,道歉了几句,上门接她回去。

这件事,似乎就这样结束了。男人道歉了,回到家也默默的洗完了碗,再无二话。

女人却偏不,因为她从这件事上尝到了甜头,自己虽然镇不住,但搬出老爸老妈,事情马上得到解决。于是下次发生矛盾,她又故技重施。

一来二去的,女方父母对女婿就越来越不满:一点小事都不肯退让,老是让我女儿受委屈,算什么男人?三天两头的跑回娘家,邻居看了不是笑话吗?

男人也积压了很多怨气:至于吗这点小事,就非要弄得身边所有人都来谴责他,这不是作是什么,唯恐天下不乱?

一次电话过程中,男人的这种负面情绪,不小心泄露给了自己父母,原本他父母是不知道这件事的,现在不仅知道了,还觉得这儿媳性格不稳定,不成熟,当初就不应该让他们结婚的。

于是,原本两个人的小问题,就发展成了两家人之间的矛盾。表面上还是和和气气的,打电话说这些事的时候,都说自己教子(女)无方,其实暗地里都不满彼此的做法和态度。

从这时候开始,问题就升级了,性质也有了变化。男人不满意女方家长插手他们的家事,尽管表面依旧妥协和客气,但私下吵架时语气渐渐少了尊重,时不时还会把对两老的不满冲口而出。

女人自然不会听漏这些关键信息,父母被说坏话了,也不管不顾的怼回去:你爸妈就很好?你以为上次他们说的话我没听出来吗?句句带刺!……

终于,原本一件小事,因为双方家长的掺和,就直接演化成两个家庭的矛盾,这已经不是单纯的感情危机了,直接导致了离婚的发生。

后来女人想想觉得不值,才找到我这边挽回,因为矛盾的扩大,已经超出她个人能控制的范围了。

在感情中,我们都会遇到问题和矛盾。如果说哪里有不吵架的夫妻,我是不信的,即使表面没吵起来,也只是暗流涌动,各自隐忍着,等待最后的爆发。不少看起来感情极好的“模范夫妻”,背地里不知道吵过多少架,摔坏多少碗盘。

既然争吵不可避免会发生,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就是把问题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这个范围,就是情侣、夫妻两人之间。

如果牵扯到家庭,问题势必会扩大。道理很简单,任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做法,被对方家人道德绑架,家里的争吵属于隐私,也不希望暴露在大庭广众之间,哪怕是家人也不想让他们插手。

但确实很多人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注意,哪怕感情出现了麻烦,也不要让家人参与其中,否则问题只会越闹越大。

而如果,家人已经知道了,忍不住想要插手干涉。请一定要清晰明白的跟他们说:我爱你们,也知道你们心疼我,想帮我,但请相信我能处理好,不要参与,我不想事情闹得更大。

只有这样,两人才能走得更远,收获一份圆满的幸福。

One reply to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

  1. 深有感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