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担心未来,严重缺乏安全感怎么办?

我有个学员,很担心未来的事,程度之深,已经给他现有的生活带来了病态般的折磨。他必须要事先想好很多步以后的未来,并且都设置好预案,悬起的心才能稍微放下一点,不再紧绷着过活。

有计划、未雨绸缪是对的,但我看他的状态,已经完全超出了正常范围,所以才说是病态的坚持。我想这与他诉说过童年不幸被抛弃的经历有关,但无论如何,他的程度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去矫正的地步。

为此我跟他谈过很多,劝他很多,但安全感与他就像是个黑洞,永远填不满。他总是在担忧未来,距离挽回还很远的时候,已经开始焦虑以后要是再分手了要怎么办。不安的感觉,让他总是问我,怎么办,为什么,他总是在期待找到某个捷径,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问题,包括感情上的,人生上的。

当然他还没找到,所以他持续地缺乏安全感,怨天尤人,仿佛他是世上最不幸的。

我不想给他灌鸡汤,也不想让他去看看更不幸的人,从中找到点优越感。于是只从我自己的角度跟他聊了聊。

我说,很多人都抱怨自己生在一个很坏的时代,要是早生个几十年,那时候可真是遍地黄金,满大街都是机会。

还有的人会抱怨自己懂得某些道理的时候已经太晚,最典型的就是“要是这篇文章/视频,让我早X年看到有多好”。

但我想说的是,你们都是幸运儿,并且有幸生活在了最好的时代。你感到烦恼和迷茫,那只是因为,你只看到了前几十年来辛苦创造积累财富的大佬们风光的一面,而忽略了他们努力过程的艰辛。更重要的是,幸存者偏差让你只看到那些光鲜亮丽的,没能看到那些落魄潦倒的。

直接点说,往前几十年,你还会有现在失恋的痛苦吗?你的痛苦都是吃饱后才生出来的,要是活在填饱肚子都困难的年代,你根本不会有现在的烦恼。而现在,即使你失去了,还是有机会去挽回回来。

抱怨道理懂得太晚也没必要,而且无用。有些道理,你没到某个年纪的时候,即使听到,也只会当成耳边风的。就像小时候,老师都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要用功读书,将来才不会后悔。多少人听进去了?而你现在才20岁,你知道的听过的懂得的,已经比前人要好的太多太多。总是抱怨现有的困境,却没发现,其实现在的你,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一定程度上的忧虑是好事,20岁的时候,如果你不迷茫,还是浑浑噩噩地过着日子,仗着还年轻有的是青春,那么到你25岁,或者30岁的时候,就会发现努力已经太晚了。你不知道为什么时间就是会那么快溜走,还没来得及抓住些什么,好像就已经过去了。

十年有多长?其实不过就3650天。很快过去的。所以你的焦虑和担心都不无道理,不能原地踏步作茧自缚,努力是应该的。但是不必太过,急着去找捷径,或者自怨自艾,保持前行就好,你总会经历那些问题和烦恼,和前人的经历相似但又很不同,是属于你自己的,该走的路一步都不会少。

只要从现在努力就好,有计划去想好接下来每一步怎么走,小步快跑,把以前失去的追回来。而不应该在奔跑的时候,还远远没追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担心,到达终点以后该怎么办。那是以后你遇到时不得不面对的,但可以留给以后的自己,成长后的自己去面对,那是即使现在的你挠破脑袋,也不会得出的答案。更何况问题还没出现,你设想的,可能根本不会发生。

别说挽回后怎么样,结婚后吵架怎么办,闹离婚怎么收场,就连今晚睡着,明天能不能醒来,这谁都没办法打包票。

因为这种不确定的未来而过分担忧,或撒手不管,都是走两个极端,前者折磨自己,后者是放弃了本该可以争取的机会。能不能影响未来,扭转结局,看的就是你当下的努力,是由现在一点点的改变积累开始发生的。

不必太顾虑,做好现在,逆天改命未必可以,但至少可以最大限度地让你接近你想要的未来,并不为此而事前迷茫,事后后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