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伴侣倾倒情绪垃圾是对是错?

亲密关系中,对伴侣倾倒情绪垃圾,分为两派看法。

一派觉得可以,我们有很多负面情绪是自我无法承受和排解的,而伴侣正好可以充当情绪垃圾桶,在亲密爱人面前无需强装笑脸,是时候卸下所有面具了。

另一派认为不行。伴侣不是我们的情绪垃圾桶,自己都不愿面对的,却让最爱替我们承受,这算什么爱?就是自私。而且我们的问题往往是对陌生人太宽容,对伴侣太残忍。

你怎么看?

我的看法是,这个标准并不是固定的,根据不同情侣的相处磨合,可以沟通商量,有个彼此都舒适的量度。过分隐忍埋藏自己的情绪,和过分释放不顾伴侣感受,都不好。

为什么我们对陌生人总是太宽容?是因为有着距离,带着面具。这是我们本能的防御机制,为了避免受到伤害。所谓「交浅莫言深」就是这个道理。

戴面具是会累的。回到家里,面对熟悉的伴侣,我们就会卸下心防,不可避免的也会带出情绪垃圾。因为我们不再惧怕暴露,可以真实地展示自我。

距离近,自我暴露多,感受到的情感冲击就会更强烈。于是伴侣也容易被我们的情绪所感染,为我们快乐而快乐,难过而难过。

健康的关系中,情感流露是自然而然的事,我们不需要有太多的顾虑,怕伴侣无法承受,怕影响,从而藏着掖着把情绪深埋心底。

但健康的关系,讲究的也是「相互」,相互暴露,相互毫无保留地分享。一个说出来一个不敢讲,一个倾倒情绪垃圾一个默默承受痛苦而不开口,都意味着关系已经亮起红灯。

还有个关键点是,在情绪的充分表露前,你需要知道想从伴侣那里获得什么。

举个例子,你正在发烧感冒,头很疼。隐忍者不说,是对伴侣的不信任,形成习惯,就会导致距离疏远不再亲密,你没依赖,他也会觉得生分。

说出来后,你得到了伴侣的安慰和照顾,这段关系就是健康的。

说出来后,伴侣没接住,冷淡地让你多喝热水,而不是直接倒好给你,是他没做好。

说出来后,伴侣全程陪伴看医生,给你安慰和照顾,你还是因为不舒服,不依不饶地倾倒的负面情绪垃圾并超过了他能承受的量,就是你没做好情绪管理。

分清伴侣该承担的责任,了解他能承受的量在什么位置,是你们相处中要试探磨合好的。否则最亲密的人,也是最快因为你的“作”而离开你的人。

爱情和婚姻强调的都是关系的共生,有融合处,要互相包容,过于懂事和任性,其实都不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