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留下好印象有多重要?

过年又去了趟宜家,也不是有什么要买,但那里就是好像有股魔力,让你忍不住一逛再逛,而且每次过去,都会带回几件看起来很美好的小物品。

宜家的购物体验很好吗?其实并不。比如说他们地形复杂,哪怕你过去只是为了买个杯子(杯子控在此),也要走完整个商场;比如,他们结账的地方,永远排满了人,让你失去买东西的动力;比如宜家的店员很少,有时候想找个人问问得到帮助也不容易(对社恐患者来说也许是福音)。

总之,购物体验只能算是一般,但就是给人留下了不错的感觉。为什么呢?

秘密在于出口处的一块钱甜筒。

人们对于美味天生没抵抗力,要是美味再配合上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那正常人都无法抵抗,所以大家都抱着占便宜的心态去了。

你看顾客都喜笑颜开地离开,老板怕是要哭得喊亏掉裤子。

这家来自瑞典的全球知名家具巨头,真的那么傻吗?这明显就是亏本生意为什么还持续地做着?其中是有着心理学依据的,也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提出的营销逻辑——峰终定律。

意思是,人们对一件事的印象,往往只能记住两个部分,高潮和结局。

宜家在这部分的把控上简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尽管它的购物体验有着那么多的不完美,但在峰终定的“峰”和“终”上把握好,足以让人留下最好的印象。

峰,就是它的产品试用。作为一个家居商场,宜家的商品展示区,大家都能通过坐沙发、躺在床上去体验产品质感。就算不小心脱了鞋盖上被子睡上一觉,也是因为不可抗力。要怪只能怪床和沙发太舒服了。

终,就是一块钱甜筒,这几乎是你能找到的便宜的冰淇淋了。在漫长艰辛的购物之旅后,给自己一番味觉上的享受,像不像长途跋涉穿过沙漠后找到的甘泉,瞬间所有的闷热都一扫而光?

于是整个购物体验,在结尾得到了升华,给我们留下的最终印象就是美好的。这个美好印象,也促使我们下次继续往宜家跑。

对许多人来说,在享用这超值的美味前,购物体验都不算完整,没有吃过一块钱甜筒的宜家购物之旅是没有灵魂的。

而对宜家来说,一块钱的甜筒看似赔本,但要真取消了,终体验就会变得很差,人们记住的,就是排队的长龙,购物的艰辛,地形的复杂……曾有网站做过统计,调查显示有30%的人,仅仅是为了能吃到甜筒的目的逛宜家。换言之,要是撤掉这个终体验,宜家至少会损失三成顾客。

这件事在感情上,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我们对一个人的印象,也是遵从峰终定律的。也就是说,我们无法记得交往过程的所有大小细节,只记得当中的情绪峰值,和结局。情绪峰值已经过去,结局就是分手的时候,以及分手后,你做了什么事情,留下的印象是好是坏。

留一线日后才好相见。只要你留下印象不坏,以后总有机会接触,才能谈得上好好把握拉近关系。最坏的做法,就是不停诉说自己的痛苦,死缠烂打结果引发更强烈的反感。分手时通常印象已经是最差了,无脑纠缠只是证明了,原来结果还能更坏。

何不学学宜家,在结尾留个好印象,给对方一个超值的美味雪糕。尽管无法马上挽回,过程中你做过太多伤害对方的事,也无法彻底抹去,但至少,你在ta心目中的印象,也许会因此得到30%的扭转。

剩下70%,在以后接触中再努力吧。想想你花了多少时间伤透了ta的心,这已经是最科学快速的挽回办法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