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后,别勉强自己放下

作为咨询师,原则上我不会回答“要不要挽回”的问题,因为不想左右求助者的判断,哪怕是极小的影响都要避免。而且我同时认为,没有人有权利去劝任何人挽回或者放下一段感情。除了当事人以外,旁观者无论是谁,都无法做到绝对的感同身受。不身处求助者的情景,去深入经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是没有立场去劝导对方做出决定的。

更重要的一点是,感情的事强迫不得,谁劝都不管用,甚至你强迫自己放下也是无效的。

“不要想着一只白色的熊”

现在你想到什么?是不是脑海中突然跳出了一只毛茸茸的白熊?这就是心理学上有名的白熊效应。当我要求你不要去做某件事的时候,其实已经把这件事在你大脑中提醒了一遍。于是你就不由自主地反其道而行了。

被分手后,身边很多关心你的人都会劝你看开点,不要在意过去的人和事,那些伤心的回忆不要去回想。你自己也很清楚,所以一遍遍地强调、提醒自己别再想了,结果却记得越清晰。

情绪和欲望是不能被压抑的,越是试图压抑它,它就会越肆虐,在你内心深处蓬勃生长起来。每压抑它一次,其实就是在把记忆强化一遍。最后反而是印象深刻地多次想起。

所以,为什么你总是无法放下旧情,强迫自己都忘不掉那个人?

因为当你努力的同时,就是不停地提醒自己,你有多想他。压抑的愿望越强烈,反弹的念想就越是来势汹汹。

如果你此刻也在努力忘记某个人,放弃无谓的挣扎吧,时间会冲淡一切,但任何试图加速忘记的行为,都只会在后面带来更强烈的反复,这就是人性。

要是真的没法忘记,不如试着找找机会去挽回——反正情况已经这样了,还能差到哪里去呢?努力尝试一次后,要么成功,要么让自己彻底死心重新开始,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如此。

不勉强自己放下,才是你真正做到放下的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