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道晚安,前任会感动复合吗?

有人问我:每天跟前任发消息说句晚安,前任会不会因为感动而复合。

这个问题,初听之下实在是懒得回答,但后来想想,又觉得很多人可能抱有同样的疑问。“发消息”只是形式,换了别的,比如送花、送礼物,都是一样的。

他们其实真正想问的是:坚持为对方做某件事,是不是有可能因为感动而被接纳。

我觉得这事抛开价值来谈是没意义的。

举个例子,你是考生有志愿的学校,但成绩够不上。

一次不行,两次,三次,不断地重考想进入这所学校。最终那家学校会因为你锲而不舍地考了很多年而被感动录取你吗?

不会的,还是得看成绩。你要么提高自身,要么,换一所适合你的、考得上的学校。

追对象、挽回也是同理,得看价值的匹配。要是对方条件好选择多,为什么非要纾尊降贵地接受你,仅仅是因为感动?

更何况你的行为,每天说句早安晚安,坚持是有了,感动有没有还是未知数。或许只有你在感动,对方觉得烦,像苍蝇,赶都赶不走。

即使没学过心理学的人,应该都听说过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你道句晚安,一两天是没事的,可能对方还多少觉得被牵挂着。

但长期性每天都说,TA早就麻木了,行为本身性质已经变成了骚扰。

也许对方没阻止你继续发,是不忍心打击你,用沉默代替拒绝;也许对方已经明确表示过拒绝,你仍死皮赖脸还辩称是关心,发句晚安而已,也没怎么影响你不是吗。

也许你还在不停地说服自己,脸皮要厚,别怕拒绝,TA是在试探呢,坚持一定会被感动,会有回报的。

发到最后,连自己都快没信心了,还执拗地想着“万一呢”,而且现在已经停不下来了,要是不发,前面的投入都成了沉没成本,而且塑造的坚持深情的形象要怎么办?哪怕是为了人设也要继续发下去啊!

每次发出去的消息,都带着你小小的期待,这些期待累积起来,连你自己都分不清楚到底坚持是为了坚持,还是因为爱了,你只知道不能停下来。

而对方则变得越来越不敢拒绝,因为你表现出的执着,太恐怖了。TA不知道要是拒绝,你会受到多大伤害,又或者,你会不会控制不好自己,而伤害TA。

最后你累,TA也累。

所以,放下人设的枷锁吧,别执着地去做些什么感动自己,真想挽回就用点心,想凭简单的短信去坚持感动对方,那只是战术上的勤奋,战略上的懒惰,这种害苦自己还恶心了别人的“挽回方法”,越早看清想通越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