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爱与亲密是很难的

来求助的小伙伴,虽说内心是想挽回的,但不少也会犹豫不定,因为觉得自己“输了”。

爱自己的人不用费力挽回,已经不爱的,挽回又有何用?情感洁癖让他们无法接受,起码心里面像是多了根刺。他们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说不爱就不爱了,爱情为何离开得那么快,那么突然?

这里想纠正一个观点是,爱不是必然的,不是永恒的,甚至并不坚强牢固。它很脆弱,即使你用心维护,也有褪色的一天。

爱情电影电视小说看多了,我们羡慕那些神仙眷侣,认为爱情是可以天长地久的。

然而真相是,要维护一段亲密关系,仅有爱情不够,而且爱情比你想象中的要脆弱得多。

早有心理学家把亲密关系分成不同的成分——激情、亲密与承诺。

我们常说的相信爱情,其实就是相信激情,那是一瞬间的感觉,是情绪与生理的着迷。

从激情到亲密,让关系引起温暖的体验,再到承诺,维持关系的长久。

爱情三角理论中,激情是最易消逝的,而只有承诺,才是维持一段长期关系最大的动力。可惜大多数人们都以为激情可以永久,爱一个人可以一生一世永不变心。

事实上,在一段关系中呆久了,感觉无趣乏味,不再像刚开始热恋阶段那么用心,是正常的人性。敏感的人此时会捕捉到细微的变化,要是自己付出同样多,就会感到不忿,从而开始责备伴侣,是不是变心了,不再爱了。本来可以平稳过渡到亲密和承诺的关系,会因为这些小矛盾产生裂痕,甚至带来分手的结果。

爱与不爱没有明确的分界线,并且经常是没有理由可言的。当感情变淡时,千万不要不断质问伴侣,是不是不爱了,你每次的质问,都是在强迫他重新审视这段感情,考虑你们之间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这个问题本身,给带来的效果往往就是负面的。

毕竟他很爱你,存在激情的时候,你根本不会问这个问题。

所以,激情无法过度到亲密与承诺的时候,不一定是犯了什么错,也未必是感情没好好维护,可能没有任何原因,突然某天就觉得不再爱了。这是人性使然。想挽回的一方,需要的是重新塑造吸引,重燃他对你的激情。没有激情和亲密,强行去要求承诺,是不切实际的。这个真相也许有点让人难以接受,却也是每个走进亲密关系的人,都应该懂得的道理。

而如果,你们尚在关系中,就别问太多爱不爱的问题了。努力成长,保持积极的沟通,让彼此渗透更多到对方的生活中,才能使感情平稳过渡,进入承诺阶段,才是维持关系稳定长久的秘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