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知己恋爱后顿感失落,这种不甘心是爱吗?

玩得很好,无话不谈的异性朋友,当你以为关系永远会这样持续下去的时候,突然某天TA告诉你谈恋爱了。你口中说着祝福的话,内心又顿感失落。

如果没有那个人的出现,好像你也没想过和TA会有什么发展,但那个人终究出现了,TA恋爱了。你又似乎不能发自内心地祝福。

你很苦恼,到底我对TA的感情,是不是爱?

如果不是,为什么最好朋友得到幸福,我会觉得难受?

爱情有时候很难捉摸,就算是当事人,也无法说明到底什么是爱,分不清楚特定情况下,对某个人的感觉是不是爱。

如上面的情况,一旦出现,我们也会怀疑,是不是在很早之前,我们已经爱上了TA,只是从没表白,安心稳定于彼此熟悉的默契,没去想太多未来的事。只有当以为稳定的未来被打破,才感到不舒服。

很难界定这种介怀是不是爱,因为爱本来就包含独占欲,所以更多时候,我们无法清晰地把爱和占有欲区分开来。

但可以肯定的是,独占欲不等于爱。如果你只是喜欢某个人的存在,因为TA的离开而造成你的失序,感到不适,最好是先试着体会这种不适的感觉。

TA离开造成的空虚,是不是只有TA能填补?换个人可以吗?TA身上有没有哪项特质,使你认为非TA不可?

知己和伴侣的界线在于,知己可以有很多,伴侣是彼此相对唯一的,你只能接受独占对方,并心甘情愿地被TA独占。另外,TA身上必定有某项特质,是你认为的无可替代。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你有一件喜爱的玩具,可一旦决定买它,就永远不能再买别的玩具了。

你愿意为了买它,放弃其它所有吗?你对它的喜爱程度,是否足够支撑为它放弃一切的信念,并且无法忍受它被别人买走?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不算爱。只能说是一种执念,是思维钻牛角尖的坚持。等你真正得到以后,你并不会珍惜。得到的快乐迅速褪去后,剩下的只有无尽的后悔,因为你为了它,放弃了其他的机会。

回到最初的问题,你对TA的感觉,是爱,还是执念?

是非TA不可,愿意为TA放弃一切,还是不过像个被抢走手中玩具的小孩,因纯粹的占有欲而闹别扭?

多少人分不清楚,让自己和他人,受尽感情的痛苦,在关系中互相折磨。

尝试询问自己的内心找寻答案,幸福的钥匙,就藏在其中。

One reply to 异性知己恋爱后顿感失落,这种不甘心是爱吗?

  1. 试过有过这样的感觉,不过很快就消失了,但后来也没那么熟,始终还是会变得顾忌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