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识型口头禅:OK?OK?OK?你再OK,我就My god了!

有小伙伴问,我最近在忙啥?是不是去旅游了?

还真不算,去了趟大马,在吉隆坡呆了半个多月,然后又去彭亨住了几天这样。不是旅游,算半出差状态吧。我们企业内训的一个客户做化工的,需要搭建一个在马来西亚到内地的通道,工厂开在了彭亨,办事处在吉隆坡,我过去呢属于例行的介入,其实也没啥事做。

本来刚好这个月假期比较多,打算带上K一起去,大马虽说有百分之二十多的华人,基本汉语沟通问题不大,但是毕竟也是国外,带一个外语底子好点的总是方便许多,我外语也就日常沟通可能问题不大,但是我最怕那种商业会议,用到外语的,那麻烦,尤其是什么化工类啊,电子类的,说的我一愣一愣的。

所以我想带K去,她不去,她说有约,要去海南。那行吧,我就自己去咯。

过程挺顺利的,无非也就吃吃喝喝,几个那边的管理认识一下是吧,然后走走流程,过过生产线,本来一个星期左右,就想飞回来了,为什么呢?马来西亚那边,气候是比较炎热潮湿,所以他们的食物偏重口味,喜欢放咖喱跟辣椒,我吃几天我就不要不要的了。

本来机票都准备定了,结果Anna那边给我来了个电话,说之前给我介绍,可以考虑做导师的一个朋友刚好过来大马这边度假,可以顺便去认识下。省的回来再约时间。我想想也是,就去了。在这里就跟关心我的小伙伴们说下,我身体各方面都好,只是出差了。

现在在香港周边,以及内地要招一个实战型的导师真特么不容易,喂狗这边今年年初其实就想要扩充一下导师团队,包括咱们网站都放着呢,写明了导师待遇由你自己开,但是承诺要兑现。

有没有人来面试?很多,但是呢?简历很好看,一到面试,我差旅费报销了不少,人还真没招回来几个。为什么?感觉特虚。

为什么突然谈到这个招聘的事呢,因为今天咱们这篇文章的内容呢,我就从我面试一个导师的小情景吧,来说起。

有意识型口头禅:OK?OK?OK?你再OK,我就My god了!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是这样,大概年初的时候,那时候我收到一份简历,是一个自称有过多年经验,在内地做挽回导师一个这么样的人希望能够到喂狗这边来发展下,当然名字我就不说了。

面试那天,他过来了,着装给我的第一个印象,马上减分了?为什么呢?衬衫开了三个纽扣,这是内地很多学PUA,或者自认为PUA达人的男士普遍喜欢的穿着方式?很不尊重场合,就力争给人一种浪子的感觉,哪怕是面试也好,平常比较正式的交流之类都好,我觉得这本身就是对PUA的一个认知不足,我告诉大家哦,真正的PUA绝对不是说你表现的一定要跟浪子一样,那叫耍流氓,不是PUA。

我们面试是这样,一个小会议室,一张桌子,三个面试官,对面摆个凳子,然后就开始,这个环节一般是分两个阶段,一个是自我一个讲演,另外是由面试官提问,然后面试者回答。

如果这个阶段我们觉得合适,那么就会安排进入一个情景模拟的过程,这个过程如果没问题了,基本事情就敲定了,那么就待遇各方面的琐事。

当然这个面试者我并没有让他进入到情景模拟的这个过程,第一个环节完,我就安排人报销了差旅费给他,让他走了。

为什么呢?

因为第一个环节的两个阶段,我都挺失望的,其实做过HR方面工作的小伙伴,应该有所体会,如果一个人的简历给到你一定的期望,而实际面试的时候却展现不出来这些因素的时候,作为面试官来说,是会有一种被欺骗感的。

我当时就是这个感觉。

具体过程就不赘述了,今天呢我就把这个面试者的一个坏的习惯,拿出来说下。

我觉得这个面试者无法胜任这边的导师,是涉及很多因素,但是呢,在讲演的过程中,就一个点很直观的就让我觉得,这个人肯定不专业,起码在心理范畴,还是很稚嫩的。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的口头禅特么多。还很固定,OK?没错,就是OK,基本他做讲演的时候,每一句,不管是不是问句,后面都跟着一个OK?然后双手摆出一个可能他认为比较优雅的姿势。这个过程大概会有几秒的间顿。

我心想完了,差旅费又白出了!典型的有意识口头禅。

大家可能都知道口头禅是什么意思,口头禅就是个人习惯用语的意思,未经大脑就已脱口而出。按照现代心理学的观点,口头禅其实也不是完全不“用心”的,它背后隐含着一些心理活动和心理作用。但是作为说话的人,往往是没有主观的意识去专门说口头禅的。这是口头禅的本意,然后渐渐的,区别于无意识的口头禅,现在的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有部分的群体,由于特殊的需要,形成了有意识的口头禅。

为什么有人希望去塑造有意识口头禅?

说白了,一般都是希望体现自己区别于旁人,广东话说比较威的一面!

拿这个面试者来说,他会认为不断的在单句后面,加上OK?就会给自己镀上一层ABC的身份,用此来显得自己的专业。

但是他这样的处理,反倒让我们认为,或者说看到了他的不专业的一面。

首先只要是较为资深,或者对从事心理专业范畴一定时间的人,很少是会有口头禅的,这是一种职业素养,你也可以认为是职业强迫症,几乎没有一个心理学职业人可以忍受自己暴露这样低级的潜意识习惯。

也就是说,不管这个面试者,他的“OK?”是否是有意识型,从职业素养上来讲,他都是不专业的!

其次,就要讲到有意识型口头禅塑造的2个弊端,或者说是难点!

1、有目的的行为动作,尤其是语言来说,往往是很难控制的,比如你可以的去“OK”,那么肯定会形成时间上的间顿,这从话与话的连贯性就可以看出。

2、一旦有意识的增加这种语言标示,那么在频率上是很难把握的,这就会形成,每句话都在“OK”的情况。给人矫揉造作之感。

今天之所以提起有意识型口头禅这个话题,就是因为平常在挽回过程中,往往小伙伴们也会有这样的习惯,比如以前比较闷的,就喜欢装ABC腔调,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因为你很难去驾驭好它,一般关于这个的用法,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的习惯去调整话术,而不是将固定东西强加给话术,希望从这个例子能让挽回的小伙伴们有所启发。

………文章完………

特别说明:

1、文章为个人当下观点,仅作读者挽回参考,非建议。切莫对号入座!读者应考虑自身个体因素,学员应根据自己导师意见加以考虑。

2、办理挽回服务添加微信公众号:puahk8,在公众号首页,点击右下角办理情感咨询服务,自愿付费,不强求,不闲聊。

3、个人邮箱Huang@pua.hk,欢迎读者来信,但不会每篇信件都看,信件不回复。有代表意义的观点,问题,有机会会在文章表达分享。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2 replies to 有意识型口头禅:OK?OK?OK?你再OK,我就My god了!

  1. 口头禅无意识的出口成脏怎么办

  2. 黎大马5稳我!请你吃大餐多谢你帮我同老公复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