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角色置换在挽回中的应用。

从前,有一个农民,他每天都要在田里辛苦的劳动,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他总是觉得自己非常辛苦,尤其是到了夏天,火辣辣的太阳照射在后背上简直像火烧一样,苦不堪言。 每天去田里的时候,他都要经过一座庙,总是看到庙门前的大树下坐着一群拿蒲扇的和尚在乘凉,悠然惬意,安逸极了!于是,这位农民越想越不开心,回家对他妻子说:“我再也不要当农民了,我要去当和尚!”

感到诧异的妻子经过思索,明白了这是怎么回事,于是她也并不着急,笑着说:“出家做和尚可是一件大事,去了之后,恐怕就回不来了。平日里,我都是在家做饭、织布、做些家务事,和你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从明天开始,我就和你一起,喂马、劈柴,到田间劳动,一方面跟你学些以前没有做过的农活,另一方面我们两个可以尽快把当前的农活做完,也好让你早些到庙里去当和尚。你也就没了牵挂。”

从此以后,夫妻二人早出晚归,中午为了不耽误时间,妻子都是提前回家做好了饭给丈夫送过来,二人就在离庙不远的地方一起用餐,吃完饭再继续干活,就这样不知不觉,田里的活儿也就接近了尾声。农民打点行装准备去庙里,贤淑的妻子早就帮他准备好了行李亲自送他去出家。到了庙里之后,跟人说明了来意,那群和尚听了非常惊讶地说:“你们两个人早同出,晚同归,饭同食,寝同居。出双入对,恩恩爱爱,有说有笑,幸福得让我们都有了还俗的念头,怎么还要来当和尚呢?”丈夫当即哑口无言,好像一瞬间明白了很多事情。

简析角色置换在挽回中的应用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刚才我们讲的这个小故事中,农民跟和尚之间的这样的心理活动,我们成为角色置换现象。

在心理学的范畴中,把交往双方的角色在心理上加以置换从而产生的心理现象,称为角色置换定律。

各位小伙伴应该都知道,我们在协助大家进行挽回的时候,是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来做贴合的挽回策略,那么每一个人在挽回的过程中,将扮演的是不同的挽回角色,在这个人的挽回过程中总是会体现出其特定于个体,或者说恋情的状态。

在你挽回的过程中,如果你身边也有朋友,也在挽回,那么这个时候很有可能就会出现上面说到的农民,跟和尚这样对立的思维。我就遇到过,有一次我同时跟进两个小伙伴,男的,这哥俩北方人,是发小。跟进没多久,就开始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小A说,Huang,我觉得小B的挽回策略好像更快一些啊,能不能让我这边也用他的那种方式。然后小B又私下跟我说,Huang,我觉得小A的方式好像轻松一点,能不能我也试试他的那种方式?

人们不仅习惯于从自己特定角色出发来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的态度与行为,甚至还总是运用以自我为中心式思维方式,从而引发角色冲突的悲剧。当然这是角色置换现象产生的不好的现象,而有时候,如果我们能善于利用这个现象,其实这个现象也是一个不错的挽回技巧,或者说恋情维持技巧。

像喂狗恋爱援救联盟这边在帮学员挽回过程中,如果有需要利用到这个角色置换现象的时候,一般是用在两个方面,今天简单的来跟大家分享下。

主动型应用,恋情维持技巧:

我们有一部分的学员,是会在没有分手的时候,就找到这边来协助的。这一部分学员中,就会有一些是需要来做角色置换这样的处理的。

一般这样的学员症结应该是恋爱V阶段价值认同体系出现偏差,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根据学员的情况,来给他做角色置换这样的策略,来进行加固动作,区别下面我们分享的挽回技巧,在这里的应用呢,是主动型的,也就是说需要挽回者通过主动的行为方式来使对方主动的接受信息,使得双方的恋爱角色产生互换,从而达到让对方对此前挽回者的处境有重新的定义,这样的一个方式。

被动型应用,不错的挽回技巧:

这里再提醒下,这里提到的主动型被动型,是以被挽回者的视角来谈的,被动型相对于主动型来讲,被挽回者不会有目的性的感知,也就是说挽回者的策略是偏向低强度的,偏向心锚做法。角色置换在分手挽回的处理过程,往往是起到这样的一个角色,但是这个时候的处理也会较为的复杂。它的复杂在于他的处理是需要很多的界定条件的,如果说处理不好的话,很容易激化问题,所以我们一般在挽回阶段反倒是较少的来用这个策略,当然如果情况确实是需要,那么一般来说都需要做很多的界定之后,才可以做。比如需要控制在抗拒曲线切线下低于15度角,这个基础上,来展开。

………文章完………

特别说明:

1、文章为个人当下观点,仅作读者挽回参考,非建议。切莫对号入座!读者应考虑自身个体因素,学员应根据自己导师意见加以考虑。

2、办理挽回服务添加微信公众号:puahk8,在公众号首页,点击右下角办理情感咨询服务,自愿付费,不强求,不闲聊。

3、个人邮箱Huang@pua.hk,欢迎读者来信,但不会每篇信件都看,信件不回复。有代表意义的观点,问题,有机会会在文章表达分享。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