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手没被挽留,是不是该分手了?

「提出分手后没有被挽留,这样的感情还有继续的意义吗?是不是该分手了?」这个问题的逻辑在于,把对方爱不爱,作为是否分手的标准。

要是他爱我一定会挽留我;不挽留就是不爱的证明。既然他不爱,我也没有留下来的必要了。

这里有三个问题。

1.要是只是尊重你决定呢?

2.要是抱持与你同样想法呢?

3.爱与不爱,真的是界限清晰、非此即彼吗?

第一种,未必不爱,也许只是尊重你的决定。

只要你不是突然提出的分手,他多少是会有预料和心理准备的。因此在你提出时候,不会太惊讶,同时早就想好了回应,那很可能是尊重你的决定。这样的情况妄断为不爱是有失偏颇的。

第二种,有没可能对方是仍爱着的,只是抱持着与你同样的想法。在听到你提出分手的一刻,他的逻辑同样清晰:提出分手=不爱,既然如此,就没有挽留的必要了。

你觉得他不爱所以没挽留,他认为你不爱才主动提分手,这种思维上的错位,导致了你们的错过。

第三种,爱与不爱,不是0就是100吗?

不挽留就是不爱,这种想法其实是过分简单地把情感状态归类,不是0分,就是100。

而真实情况是,爱与不爱之间,有个中间值,可能是50分、60分、70分。

如果他对你的感情是65分,是否能等同于不爱?我们认为是不能的。

而且做人公平点,作为提出分手的一方,我们必然不会是100分,那么又有什么资格要求他对自己爆灯满分?

爱情是感性的,但是在处理情感问题时,最好还是试着切换到理性思考。

既然提出分手,表示你对关系有所不满,可是提出后,又期望听到挽留声音,说明你其实并不是真心想分手,只是希望以分手为手段去震慑他,迫使对方妥协。

提分手的人,往往觉得这么做是最有效的。你爱我,就要为我改变。可是他们没有发现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爱我,要胜过爱自己。——因为只有这样,他才可能挽留、作出改变。

可是扪心自问,在你变相提出要求的时候,不正是爱自己胜过爱对方的证明吗?如果在一段感情中两个人都自私地只想到自己,那这段关系就只有走向毁灭一途了。

更可怕的是,这种想法不是换个人能解决的。即使你走向下一段关系,同样会遇到一样的问题,因为同样的理由而再次分手。

我们要从感情中学会爱,学会付出,学会维持一段长期关系。如果你真心爱对方,实际没有分开的想法,就别轻易提出分手,这种小手段可能在偶尔一两次中会让你尝到甜头,可代价是巨大的,你正在消磨他的耐心,来换取关系的延续,在恶性循环中,把对方越推越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