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点丧

“最近有点丧,状态是有点问题。”

当我这么跟朋友说时,他们无不表现出惊讶的表情。就像这样。

学过心理,又在帮人做咨询的,怎么会丧呢?应该每天都精神抖擞的才对,这是身边人对我的印象。

其实这种认知真的是误会,咨询师也是人,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每天遇到的烦恼和压力只会更多。而且大部分的咨询师,也有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可能不是全程护航,但至少在职业生涯的某些节点是有的。

尼采说,“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要保持时刻的清醒,除了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及时的疏导和休整非常重要。

情绪是会传染的,而为了不让身边的人也染上丧的状态,失恋者都会很努力去避免负面情绪的释出,哪怕是强撑着的假嗨,也要撑到底。

我有个咨询者就是这样。她是小学老师,所以更担心会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她说失恋后,她不断地在内心跟自己强调,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要忘记,要努力更好的生活。

结果越是想忘记的,越忘不掉。越是上班装得像无事人一样,过得开心充实,下班后回到住处一个人静静待着,眼泪就不自觉流下来。想放声大哭,又怕隔壁邻居听到。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想联系前任,又怕打扰更让他厌烦。每天只能睡3-4小时,常常半夜惊醒,精神很差。

用她的话来说,找到我们的时候,她已经在崩溃的边沿了。人类最细思恐极的一个特质是,当你沉沦在日复一日的迷惘和无助时,你只会感受到逐步增加的痛苦,却无法体会自己的狭隘,挣扎一回无果后,你就会任由自己沉沦了。

要打破这种丧的状态,只能先从自己开始,从细小的改变开始。

人们天性是喜欢安逸的,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不想去改变,所以大部分人都只是被时间,被生活的洪流推着走。但有的时候,不想被逼到绝境的话,就要主动去改变,哪怕是为改变而改变。

我建议她把所有前任的物品整理出来,找个纸箱装好,打个电话让他带走,剩下的能卖就卖,该丢就丢。

她不敢。留着是个念想,怕失去了就真的回不去了。

我说,他不回来的话,你留着这些死物也没用;挽回了,以后这些要多少有多少。

想改变又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哪怕只是换个环境,也比停留在原地要强得多。今天改变了一点,明天你就会更有动力,去再改变一点。

第三天她跟我说,整理的过程,把恋爱重新回忆了一遍,很痛;打电话的时候指尖微微颤抖,尽量控制自己了,但声音也有点控制不住的抖;最后处理剩下的东西时,很不舍,但还是咬牙扔掉了。

我鼓励她做得好,这样的执行力已经很高了,和自己的内心作斗争有多难,经历过的都知道。我问她现在感觉如何,她说还是会想念,但不会拿起某件旧物,怔怔地发呆半天了。

有一种丧是全面地否定自己,觉得无能为力。尤其是失恋者在感情上的失败,其丧的感觉,很容易就会延伸到生活和工作上,逐渐进入抑郁状态,产生无力的绝望感。

本质上,这是由于失恋给人带来了几点改变。

其一是扰乱了生活的节奏。分手之前两个人吃饭看电影,习惯了生病了有人照顾,晚睡有人提醒,现在那个曾经最贴近你生活关心你的人,已经不在了。你的生活可能会因此而陷入短期的混乱中,不知所措。

其二是失恋会否定所有过去的美好,不管你觉得以前有多少快乐日子,现在都已经成为了过去,而只要结局是悲剧,前面所有仿佛都变成了无意义。甚至你会想,宁愿以前没那么多的快乐,现在也不用承受这些失去的痛苦。

其三是失去对未来的计划。认真投入恋爱的人,都有计划过你们的将来。分手就意味着,他的未来已经把你剔除了出去。曾经以为永远会在一起,从没想过分开的,现在计划都被打乱了。这不仅是对失去过去美好的难过,也是对未来的迷茫和不安。

这些都是失恋这件事,强塞给我们,要我们被迫接受和妥协的改变。而对我们来说,全都是负面的、让人厌恶的变化。

要摆脱丧的状态,重要的是从自己出发去改变。可以先从改变周边的环境开始,也可以拿出几张白纸,写下心中所有心情,能想到的话。接下来不管是撕掉还是烧掉都没事,在写下来的过程中,就是一种释放。

除了不要做伤害自己身体的事情以外,适当的发泄和让情绪崩溃并不是坏事。彻底崩溃后你会感觉空虚,接下来不管是从事新的工作,结识新的朋友,投入新的活动,还是学习新的东西都没问题。

跌到谷底后,接下来不管往哪个方向走,都是向上。

收拾鼓捣好自己的生活回到正轨后,你才有好的状态去挽回,或是结识新人。但最好不要马上投入下一段恋爱,给自己缓冲的同时,也给伤口留一点愈合的时间。

行为是会影响态度的。不要让自己在悲伤情绪中继续沉沦下去,你不需要永远积极阳光向上,但丧过后,就算是强迫自己,也要开始第一步的改变,让一潭死水重新活起来。

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的,即使不是因为失恋,也会受到别的打击影响。我们都一样,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压力常有,所谓丧,只是这个时代背景下,被压得不堪重负的人们的一种自嘲而已。等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学会和负面情绪共处,并能做到自我调整重新出发后,你就成长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