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没为钱吵架,咋婚后会出现物质问题?

前年元宵过后写了《婚姻中为钱吵架,吵啥呢?》,谈了谈婚姻中钱这个“坏东西”。

着重通过场景片段,从现象着手聊了下,这里面常见矛盾的逻辑。

当时一笔带过的是“夫妻关系往往因为“钱”,而导致出现问题”这件事。

今天想捡回来说一说。从比较宏观的角度,说下婚姻跟物质问题的一个关联。

就是说,一对情侣,为什么谈恋爱没为钱吵架,但是婚后却可能物质方面的矛盾一个个蹦跶出来。

这里面有着怎样的因果?

是怎么样的一个逻辑?

谈恋爱没为钱吵架,咋婚后会出现物质问题?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

爱情需不需要物质?

你问恋爱中的人,绝大部分人都会说不需要。

尤其是刚在热恋中的情侣,你跟他提物质,他会觉得你是在玷污他们的爱情。

甚至现在有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女生想谈,但怕谈物质上的问题,以及一些小渣男则善于用“你是看上我的钱,还是喜欢我的人。”“爱我就不要开口闭口都是钱”等表达去解决物质问题。

你问婚姻中的人呢?

绝大部分人都会说还是需要的。甚至告诉你这非常重要。

两种答案,非常有可能会出自同一个人的口中,只不过是婚前跟婚后的区别。

这也就是咱们今天想要讨论的话题,为什么一对情侣,在婚前谈恋爱的时候从来没有为钱这种事情去吵过架,但是结婚后,却只要有矛盾总是涉及物质问题呢?

其实这个问题其实一点都不难解释,只不过有些小伙伴没绕过这个弯而已。

首先是观念上的转变。

恋爱的时候都会羡慕那些为了爱情不顾一起的故事,认为只要两个人有爱,就可以在一起。

但是很多人结婚之后才发现,原来是我们以前想的太简单。

婚姻不是仅靠爱情就能维持的,还是需要一定的物质。

因为结婚之后的生活无论大小事都会需要用到钱。

结婚要钱吧?

有小孩了,奶粉要钱吧?读书要钱吧?

房子?

车子?

你可能会说,我恋爱也花钱啊。

是,恋爱也会花钱,但是相对婚姻,花的是小钱。

你可能又会说,爱马仕,香奈儿也是小钱?

哦,那真的恭喜你,你结婚后,可能就涉及到的是别墅,豪车,小孩国际名校层面的东西。

明白这个意思吗?

就是相对来说,婚姻的物质需求本身是高过于恋爱的。

在恋爱的时候,我们可以不计较这些事情,只要双方开心就好。

结婚后一样吗?

就不一样了,你要考虑柴米油盐的日子,还有家里需要开销的地方。还有以后有了小孩的花费。这些地方都会需要用到钱。

这里面涉及到“必然面对”跟“权衡”。

举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年初我曾经收到一封读者来信,信里是这么说的:

老公得了癌症,详细问了医生,基本没有治愈的希望了,最多1-2年,且治疗过程会很痛苦。

公婆的意思是想继续治疗,但是家里没有钱,要把自家的房子和公婆的房子卖掉,同时希望娘家人能够出一些。

读者的问题是:应该卖了房子给老公治病,还是给小孩留个现实基础?

这封来信,我当时未做回复,也未在文章提及。

首先这个决定太大了,我不敢去说。

其次,实际上,我觉得这读者其实是有答案的,我没必要说。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像一些小伙伴提问,其实你能够明显感觉出他其实内心已经有答案,问问题的目的往往不是寻求答案,而是为自己已有的答案找一个支撑。

比如,如果有一个男人问你,自己女朋友不是处女,要不要介意,要不要分手?

那你猜他是介意还不是介意?内心的答案是分还是不分?

同个道理,读者来信索取的是一个理性的考量,利弊的比较。

而其实对于利弊得失,她已经给出态度了。

“详细问了医生,基本没有治愈的希望了”

“治疗过程会很痛苦”

“家里没有钱”

“给小孩留个现实基础”

这样的介绍,其实是有倾向性的,内心已经这么清晰了。

这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我们大多数的爱情要比他幸运,但是我们还是能看见纯粹的爱情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是多么的不堪一击。

同样这件事,放到恋情中,强度不会这么高,权衡的东西不会这么杂。

事实上,在恋情中,女朋友只要付出陪伴,也许就是一个爱情的典范,但是在婚姻里,这些瓜葛,这些选择,仿佛哪个都是死胡同。

在恋情中,是独立个体,在婚姻中,是共同体。

面对问题的角度是不同的,或者说,在恋情中的物质问题,跟婚姻中的物质问题,其实并不是同个问题。

也许很多人看到这段话会感到很气愤,认为这侮辱了爱情,但是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

相对单纯恋爱关系,婚姻关系更需要一些物质条件来保障。

所以谈恋爱没为钱吵架,并不能成为“婚后会出现物质问题”的逻辑冲突。

………文章完………

特别说明:

1、文章为个人当下观点,仅作读者挽回参考,非建议。切莫对号入座!读者应考虑自身个体因素,会员应根据自己导师意见加以考虑。

2、需要挽回服务请添加微信公众号:puahk8,进入公众号首页,点击右下角加入VIP,自愿付费,不强求,不闲聊。

3、个人邮箱Huang@pua.hk,欢迎读者来信,但不会每篇信件都看,信件不回复。有代表意义的观点,问题,有机会会在文章表达分享。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One reply to 谈恋爱没为钱吵架,咋婚后会出现物质问题?

  1. 一言难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