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后如何从痛苦中走出来?

我有位咨询者,失恋几年,前任结婚了,依旧走不出来。

当然她的痛苦不是连续的,平时身边人看来很正常,就算控制不住情绪都会特地挑个周末,独处的时候,一个人崩溃。

她经常浏览前男友微博,像是个固定的仪式,即使这么做让她难过。

她说只有这样才能深切地体会到那种失去的感觉,让她觉得事情还没过去太久。

她是痛苦的,却不想结束,因为她认为结束就是真的断掉了,那会使她更难接受。

她宁愿痛苦着,自虐般地把快要结痂的伤口一次次揭开,只为留住过去的感觉。

失恋的痛苦是一种戒断症状,戒掉恋爱的感觉,戒掉多巴胺带来的快感。

恋爱时有多甜,失恋后就有多痛,因为已经依赖成瘾,突然发现曾经那些快乐回不去了,心理上就会产生极大的不适感。

失恋的痛苦还来源于过去和自我被否定。

无论是出于什么理由的分手,被放弃的一刻,都表示作为恋人价值的被否定。

过去的承诺和回忆都不再值得珍视,未来只想各奔前程。

某程度上来说,沉浸在失恋痛苦的人,视觉是活在过去的,不断咀嚼那些曾经的甜蜜片段,其实都是为了从现实面前逃开。

为什么宁可痛苦都要一遍遍地浏览前任微博,听伤心的慢歌,看失恋的抑郁语录?

大概是因为打从心底里抗拒结束吧,不想承认已经失去所爱的人。

保持着自我内心的冲突矛盾,始终拧巴着前行。

每一天,都是对昨天的重复。

失恋要走出来,就要从承认结束开始。

给过去一个结束的仪式,给自己一个彻底放手的理由。

“我怎么可能忘记曾经那些快乐,难道都是假的吗?”

“过去的快乐是真的,现在的痛苦也是真的,如果不放手,未来可以预见还将继续痛苦下去。”

“我不舍得放手,结束相当于承认失败,放弃多年的付出。”

“不管你主观上能否接受,客观上来看都是已结束,失败不可怕,怕的是你无法与过去的自己和解。另外你要知道有个词叫‘沉没成本’。”

曾经在爱情的路上摔跟头,做错过很多事,辜负了一个人,这些都是现实,可是都过去了,在分手那刻就该画上休止符。亲手为那些回忆覆盖上一捧泥土,完成埋葬过去的仪式,是分手后每个人都该好好经历的。

从心态开始就要做到接纳过去,和曾经的自己和解,承认现实才能真正走出失恋的痛苦。

有意识地停止自挖疮疤的行为,多做一些需要精神高度投入的事。

失恋后会感到痛苦,是因为有些习惯回不去了,开心找不到人分享,失落找不到人倾诉,以前稀松平常的事情,现在已然不可能。

有的人会选择继续那些习惯,仿佛对方从未离开过一样,但这种行为只会让自己陷入更绵长的痛苦中。

此时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建立新的习惯,去替代原有的习惯。

多做一些需要精神高度投入的事,比如学习、工作、爱好。

闲下来才会想东想西,忙到筋疲力尽的时候,是没有时间去伤春悲秋的。

当然初期并不容易,而且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怎么做,只是很多人从来没真正有意识地去主动做好。

最后谈谈挽回。

失恋后有没有一种走出来的方式,是成功复合?

复合就不再会有失恋的痛苦,不是解决了问题,而是问题消失不见了。

有的。

但仍然需要你先承认结束,走出来。

有些所谓的“复合”,不过是情绪使然,两个人都不舍得放手,再次走到一起试试。试验的结果,往往是不久后再次因为同一原因分手。

这是大部分复合都重蹈覆辙的原因。

其实在提出分手前,很多时候对方已经先你一步开始“挽回”了,正是因为做过各种努力,发现无力回天,无奈之下才说出的分手。

有没有可能问题并非无法解决,只是当时你没有任何危机感,从没放在心上?这才导致了对方的失望、心死,然后彻底离开。

这种情况下挽回就是可能的,不过需要你先走出来,再回过头认真复盘一次问题,去解决,去改变。

不是因为失恋感到痛苦才挽回,而是因为即使走出来了,你还是觉得错过了什么,回头才发现,原来那个人值得。

那才是真正的复合,不再留遗憾,彻底从失恋中走出来。

当然挽回未必那么顺利,真正的结果也无法保证绝对成功,但至少经历过全程,尽了全力的你,以后不会因此再留下遗憾。

我个人并不主张失恋一定要挽回,不过还是希望不要有遗憾的结束,更别长时间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重复对自己做负面的感官刺激。所以面对现实吧,尽快让自己走出来,尽管过程不一定很顺利,但一定没有你想象中的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经历过的都会使你变强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