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了该不该挽回

对绝大多数突然被告知分手的人,“该不该挽回”都是一个无比纠结的问题。

一方面自己还沉浸在恋爱的状态中,没反应过来,更谈不上适应;另一方面,对方的态度却在明确地告知,复合的事不要想,不可能了。

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该向左,还是向右。怕打扰,更怕转身错过就是一辈子。

哲学上有个著名的“布里丹之驴”思想实验,就是形容这种犹豫不定、迟疑不决的决策现象——假如有一头完全理性的驴,面对左右两边一模一样的干草,连距离也一样,原本他随便吃掉哪堆都能活下来,但实际上它却会饿死。

当然现实中是不会出现这么一头纠结的驴子的,人也不可能在两堆食物面前活活饿死,但这个故事揭示了一种人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即在决策过程中犹豫不定,在纠结的过程中,错失了时机。

 

 

俗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两堆稻草中间活活饿死的毛驴,死在了贪婪和绝对理性下。

理性告知它两边都同等分量,一样重要;贪婪使它两边都想要,既想要鱼,也要得到熊掌。

这种思维方式往往伪装成“完美情结”,实际上却错过了最佳的时机,两边都得不到。

很多学员来求助的时候,想挽回,最好是马上,但是自己不愿意付出努力,甚至在强烈的复合愿望中,隐隐有着一种后撤的冲动——因为在他们看来,挽回的爱情已经不再完美了。

尤其是那些分手后前任已经找到新欢的学员,爱情的占有欲表露无遗,他们想挽回,但又觉得挽回的已经不再纯粹,无法接受对方曾在分手期间有和别人交往过的经历。

但是注意,我们现在谈的是「分手后」,不是恋爱期间的出轨,想挽回的一方,只是心底里未曾真正对关系放手,自顾自地认定对方还是属于自己的。

这么说或许有些残酷,却非常公平,如果无法客观看待“分手后前任有过新欢”这件事,就算顺利成功复合,自己也会留下心结。

 

 

决定要不要挽回一段感情的时候,谁都害怕错过,怕选错,怕自己会后悔。犹豫不定,不过是希望再多一点时间,想得更多,以便做出真正完美的选择。

可是完美的选择,真的存在吗?

也许是不存在的,甚至大部分所谓的“完美主义者”,只是不敢面对失败,在面对选择时不敢承担可能的不良后果,在压力面前选择了逃避。

人们在“该不该挽回前任”的问题前徘徊不定,是害怕选错,又怕后悔,羡慕着别的情侣表现出的幸福模样,不舍得放手的同时,思考着是不是换个对象更适合自己。

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标准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犯错,甚至可以说是不停犯错,再不停地修复错误,才得到成长的。

你能够看到的幸福的情侣典范也一样,背后有过无数次的争吵,经历过各种磨合,才能成为现在的样子。

哪有什么天作之合,没有谁生下来就是为了匹配谁而成长至今的。

所以面对感情的事,我们应该为变得更好而努力,但是想争取的时候,也可以凭感性争取一把,放弃对完美无暇的追求,学会为共同的成长而喜悦。

 

 

布里丹之驴思想实验能够在感情问题上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了解自己的想要的是什么,尽量去追求“足够好”,而不是完美,以减轻焦虑和压力,避免错过而后悔。

有多少人在担心着挽回回来的,不是自己想要的感情?

这种事情,还是等到你成功挽回后再说吧。复合以后,你就清楚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那份心情到底是不甘心,还是眷恋依旧。

未来的事情就交给未来的自己,现在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马上决策,立即行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