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遇事喜欢找借口是什么心态?

有的人无论做错什么事情都能找到对应的理由,面对指责擅长推卸责任,从不道歉,永远在逃避。

和遇事喜欢找借口的对象谈恋爱,常常会感到很累。平时相处问题不大,可是一旦遇到矛盾能让你受不了。

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喜欢不停找借口,偏偏不肯承认错误?

 

 

找借口,本质上是一种心理防御机制。面对责任无处可逃的时候,搬出一个借口作为挡箭牌,无论是客观因素,还是主观上的情有可原,总之就是为了从指责中逃脱。

有时候借口是真假参半的,多虚少实,将某个理由夸大影响程度去描述,以合理化自己的错误或无能。

找借口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

例如,小时候考试成绩不好,害怕被责备,在成绩单发下来要求家长签名的时候,提前说一句“当时脑袋晕乎乎的”。

如果能够顺利逃脱父母的责备,找借口的行为就会内化成习惯,甚至变成生存策略。

——做错事不用怕,只要能找到借口敷衍过去就没事了。

从最初真假参半的理由,到后来赤裸裸的谎言,发展到最后会变成自欺欺人,说出来的借口,连自己都相信了。

借口反过来又会变成自证预言,在无意识中按照预言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例如,在100米赛跑前,先说自己状态不好,肯定跑最后一名。

预言已经放出,就算真的跑最慢也无所谓了。

终于预言成真。

 

 

问题的根源是内心的懦弱,不敢面对现实,所拥有的智慧不用于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反而用在找借口上。

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逃脱责备,让自己好过一些。

预见某件事可能会失败、出错,或是已经到了要承担责任的阶段时,人们的大脑处于恐惧状态,本能地就想逃避。找借口是一种应激反应,但本质上还是在用谎言自欺欺人。

恋人遇事喜欢找借口是不想承认错误,这样看起来就不必承担犯错的代价,推脱到外部理由就可以了,但长远来看会伤害关系,个人也无法得到锻炼和成长。

习惯找借口的人往往是软弱的,也是脆弱的,停留在虚假的舒适圈中,堕入恶性循环。

 

 

找借口的行为会掩盖真相,让人放弃努力,对个人成长形成了极大的阻碍。想要改变自我,先从接受失败的不适感开始。

不再找借口来合理化自己的失败和错误,承认失败,找到核心原因去改变。

如果是伴侣出现找借口的行为,男友遇事喜欢找借口,女友总爱找借口等等,在指责前,不妨把ta当成不肯承认错误的孩子来看待。

人们在面对挫折,感觉焦虑的时候,心理上会出现退行(regression),放弃成熟的处理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对问题。

作、无理取闹、撒泼打滚,这些不讲道理的行为,在这里和找借口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想蒙混过关,逃脱责任。

与其追究责任所在,不如先安抚好对方的情绪,告诉ta问题已经发生,现在不是想责备,只是要想办法解决。

举出一个个事实的证据,逐步去让对方认识到问题所在,不要诉诸情感,情绪化的描述通常无助于解决问题,察觉到你的愤怒和指责,将可能迫使ta继续找借口逃避。

每个人内心都有改变成长的愿望,经常为错误找借口的人,自己心里也清楚是自欺欺人,过得比谁都累,自尊水平也是普遍较低的。作为伴侣只要做好引导,不用强迫对方去改变,把控好节奏会收获不错的效果。

找借口改变不了任何东西,连真实的自我都无法接纳的人,不仅是虚伪的,而且是懦弱的。放下借口,勇于承担责任的时候,就是成长的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