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效应是个什么鬼?对我有用吗?

刻板效应是个什么鬼?对我有用吗?

咱们来玩一个脑筋急转弯:

一个公安局长在和一个群众谈话。

这时跑过来一个小孩,急促地对公安局长说:“你爸爸和我爸爸吵起来了。”

群众不解的问::“这孩子是你什么人?

公安局长说:“是我儿子”。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其实答案很简单,公安局长是女的。

但很多人都会答错,因为人们总是习惯于,把公安局长机械地归类为男人。用刻印在自己头脑中的,关于某人,某一类人的固定印象,作为判断和评价别人的依据。

这种心理现象叫做,刻板效应。

刻板效应是个什么鬼?对我有用吗?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被一些事情所误导,比如老年人保守,年轻人冲动,南方人精明,北方人彪悍。

甚至有些带有地域偏见的,诸如长沙妹子不可交,面如桃花心似刀。东北姑娘爱风骚,省吃俭用去买貂。

是吧?

其实这些想法主要原因是偏见在作怪,它使我们对别人的认识,产生了一个错误的定势。

刻板效应是个什么鬼?对我有用吗?

应该如何克服?

1、不要偏听偏信。

要善于用“眼见之实”去核对“偏听之辞”,有意识地重视和寻求,与刻板印象不一致的信息。

2、摆脱惯性思维。

遇到事情不要依靠过去的经验,按部就班去考虑问题,应该多多换个角度去寻找答案。摆脱旧有的思维习惯。

应该如何加以利用?

在挽回中,对刻板效应的利用,往往就是抓住其弊端,让自己外表和内在,形成强烈的反差,从而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带来超出想象的惊喜。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One reply to 刻板效应是个什么鬼?对我有用吗?

  1. 被思维带着走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