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婚姻遇上冷暴力,如何挽回婚姻?

在我的咨询案例中,很多是挽回婚姻的,有的在离婚的边缘,有的则是已经离婚了,希望挽回、复婚。他们每个人情况各不相同,掺杂着各种问题,两家人的不和、婆媳之间的矛盾、外遇和出轨等等,其中有一种变得越来越普遍的状况是,冷暴力问题。

家庭冷暴力,最常见的一种情形是,不闻不问、不表达、不关心,夫妻双方语言交流几乎为零,放任关系疏远,长期处于冷暴力中,受冷暴力虐待的当事人,很容易会陷入抑郁状态。有数据统计显示,80%离婚的夫妻,都曾经存在冷暴力。

由于现代家庭中冷暴力情况的普遍,我们需要更正面的去理解和认识这个问题,从而才能试图解决它,避免它对夫妻关系带来的伤害。

冷暴力一般分为几个阶段:

1.他的冷漠。他突然就变得很忙,不理家事,也对你的状态漠不关心,不管你在做什么。除非你生病了,他可能会表现出一种“教科书般”的关心状态,你很容易可以看出来。如果你问他怎么回事,对方多会以“工作忙”“太累”“压力大”等借口搪塞过去。

2.你的以退为进。当你多次质问他的态度,又得不到任何正面答复的时候,你会开始表露你的不满情绪,并要求结束这段关系。其实你心里只是希望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去引起他的注意。此时他可能会有所内疚,承诺会改,对你好,并且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表现良好,你们的关系有所缓和。

3.挣扎。阳光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他又故态复萌,继续对你行使冷暴力,于是你也会重复前面的状态,质问他,他继续同样的回答,并且表现得越来越没有耐心,最后你再使出绝招,提出离婚,他却不再有反应。

4.结束。即使提出离婚,他也已经不置可否。冷暴力的施加者因为担心社会风评变坏等原因,会希望由你推动结束这段关系,这样才会显得不是他的错。最终,你受不了,决心离开。

冷暴力的表现都是冷、不作为,但形式却可能有很多种,根据具体情况不同,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去对付。不过,面对冷暴力,我们仍然有可以做的事,需要坚持贯彻好的行为准则。

1.真实全面的认识自己。冷暴力之所以存在,需要满足的条件是,有“施虐者”和“受虐者”,双方缺一不可,这背后其实是一种强迫性重复的心理机制。婴幼儿时期或孩童时期,如果遭到拒绝和冷暴力对待,这种心理创伤,是可能伴随一辈子的。即使长大成人顺利进入婚姻阶段,一旦伴侣施加冷暴力,会揭起童年的伤疤,这种感觉是深埋在潜意识中的,你不容易察觉,却真实存在。也正因为不容易察觉而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和调整,最终你可能反过来会认为是自己太敏感,怪罪自己,形成更大的心理压力,直至崩溃。

因此,面对冷暴力,我们首先要清晰的明白到,潜在的痛苦根源其实是在过去,对方只是把我们这些回忆的伤痛挑起来。但重点是,这些都是已经过去的了,重要的是未来怎么做,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去创造幸福。摆脱受害者心态,正确的认识自己非常重要。

2.给自己和对方都留下空间。被冷暴力所伤害是因为你太容易被对方左右你的情绪。在亲密关系中,给对方保留空间很重要,大部分人都理解这点,但到自己身上,却因为太高估自己而没有留下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也就是常说的没有“做自己”。当你的生活只剩下他的时候,他对你冷暴力,你就像失去整个世界,你们的关系接下来只会越走越差。如果你有自己的生活和圈子,你可以反过来影响他,在他对你冷的时候,给他太阳一般的温暖,融化这段关系中的坚冰。

3.在表达需要时,学会一致性。除了“做自己”以外,在亲密关系中注意真诚的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感受非常重要,这样有利于帮助对方把他最美好的样子呈现引导出来。

4.寻求帮助。必要的时候,可以向身边的亲友、长辈询问经验,或向专业人士求助,根据你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处理,以获得更多的选择项。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它只是进化到了另一种形式继续存在,多了些承诺、义务和责任,所以和恋爱一样,会有矛盾,也会有想要分开的时候。冷暴力的存在,其实夫妻双方都是受害者,关键是怎样提升爱的能力,去化解彼此冰冷的关系,恢复幸福婚姻的模样。

One reply to 当婚姻遇上冷暴力,如何挽回婚姻?

  1. 有事说事,冷暴力算什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