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处于低位是为什么?

感情稳定长久的两个人必然是对等的,如果存在高地位,长时间无法调整磨合的状况下就很容易关系决裂,所以你会发现处于低位的一方用力过猛去够到、去维持的爱情,都不会有好结果。

通常在感情中处于低位的人,会表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1.不敢联系对方,总是生怕对方生气,变成打扰。

2.面对对方所有要求,在不考虑自身条件和意愿情况下就答应,只会考虑如何去做到,而不管是否适合去做。

3.面对对方的指责,在考虑对错之前,先道歉。

4.日常交流中如果与对方持有相反意见,总是会妥协,立场不坚定。

这样的一段关系长此以往注定只会走向分手,因为对方会觉得越来越无趣,而你也会感到越来越痛苦,直至某一次的彻底爆发,然后结束。如果不探究处于低位者其心理的根源,并对症下药去调整,关系就不会得到修复,毕竟心病,只有心药才能治愈。

造成低位者以上特点的心理根源,可能有以下几种。

1.双方拥有的资源不平衡。

这个资源包括权力、财力、人脉、社会地位等。拥有丰富资源的一方,可以在关系中拥有更大程度的自主性和控制权,因为拥有较少资源的一方总会有着自卑、迎合、讨好的心理,并且极度缺乏安全感,害怕随时有可能被抛弃。而被抛弃则意味着,自己很大可能性无法再找到如此拥有优秀丰富资源的另一半。

而对方则完全不用担心这点,因为拥有丰富资源本身,其选择面也更大更广,即使分开,也可以轻松找到同等甚至更好的另一半。

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实在不能说是正确的看法,但无法忽视这点的存在,以及其现象的普遍性,不得不说是现实的残酷与悲哀。

2.孤独、自我价值感偏低。

在亲密关系中处于低位的人,可能在其他人际关系中也会倾向于表现低姿态,过度去迁就对方,压抑自己的情绪。他们可能内向得有点孤独,朋友很少,自我价值感偏低,所以会用低姿态和自我付出,期待得到对方一个肯定的眼神。

由于过多的观看一些强调付出与奉献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并受到其影响,也是可能导致其低姿态人格的原因之一,这种人往往有一定的“救世主情节”,在身边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讲求“义气”“人情”,是最不受重视,也付出最多,受到伤害最大的群体之一。在感情中更是无法逃脱付出与妥协的怪圈,节节败退,因为投入过多,所以也无法抽身,痛苦而迷茫。

3.曾遭受伴侣情绪暴力。

冷暴力是其中一种,但不是全部。在感情中,如果长期遭受对方持续使用索取、否认、威胁等方式去对待,可能会导致当事人失去自我,继而把自我所有的价值判断权交给对方。

得到Ta的笑容和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才得以体现;

遭到Ta的冷眼和冷语,就连自身的存在都像是遭到了否定。

当一个人在关系中失去了自我感,把一切价值判断指标都交给对方后,自然就会变得唯唯诺诺,在对方面前谨言慎行,战战兢兢。

这是最严重的情况,因为在感情中过分处于低位,失去自我,成为对方附属一般的存在。此类人群也是分手后,最后可能想法偏激而走向自我毁灭道路的一类。

要应对感情中处于低位,并试图扭转关系的话,除了要在资源上努力够上甚至超越对方,选择合适自己的伴侣,或者锻炼拥有更强大的心态,保留自我价值判断非常重要。

一句话,爱自己,才值得被爱。

3 replies to 感情中处于低位是为什么?

  1. 我就是这样,怎么办?

  2. 一方用力过猛的感情总是会以分手告终

  3. 心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