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不合能结婚吗?

后台又看到个有关“很爱男友,但三观不合,经常吵架,要不要结婚”的问题,想来还是具代表性,还是简单说几句,算是回复。

世事的无常,往往也体现在感情和婚姻上,最爱的不一定能走到最后,能走到最后的,也不一定是最爱。这种遗憾相信很多人也感同身受,所以如果可以跟最爱的人,走到最后,那么真的可算是极其幸运,无上的幸福。

而最爱的人,无法走到最后的最大原因,往往是三观不合。婚姻不是仅仅靠爱情和激情就可以维持的,其本质还是两个人共同生活,所以找个三观不合的对象非常重要。

那么,怎样才算是三观相合?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个性,要完全完美的契合,可能性基本为零,因此,完全一样的三观,是不存在的,也无法强求。

而判断三观是否相合的标准,就在于,你们在相处过程中,能够做到多大程度上的求同存异,愿意给对方多少尊重,去包容那些与自己不同的部分。

尊重和包容是基础,如果能做到,那么门不当户不对也没关系。好比我偏爱阳春白雪,你要听下里巴人,我不会嘲笑你的喜好,也愿意陪你一起欣赏,沉浸其中;好比你爱去西餐厅,我却想吃路边摊,你不会对我说教,把高跟换成拖鞋陪我出门去。

这样即使两人有着再多的不同,也能做到三观相合。前提是,你我都愿意,为对方的快乐而付出和包容。

愿意是很重要的,心不甘情不愿的嘴上认同,内心和所有肢体动作都本能性地抗拒,还是三观不合。争吵和爆发是迟早会发生的问题。不能单方面说谁对谁错,只能说两人想法不同,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无对错之分,纯粹是不适合而已。

和恋爱不同,婚姻中并无太多的鲜花和浪漫,更多的是柴米油盐的烟火气,难免会让人感到乏味。而如果两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灵魂,三观不重合,性格无包容,越过下去,只会越让人感到窒息,对这段婚姻感到绝望。到了最后变成互相折磨,合不来,分不开。

于是,三观不合的两个人,能不能结婚?

要说可以的话,其实也是可以的。但这是建立在双方足够尊重和包容的基础上,也要求双方足够成熟,去真正做到求同存异。

这个求同存异,不仅是对伴侣的,还是对伴侣原生家庭的。娶妻和嫁人,其本质都是两个原生家庭的相互博弈,认为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无视其背后的原生家庭和生活习惯,都可能是婚姻悲剧的根源。

完全一致的三观是不现实的,即使再怎么找,也无法百分百契合,所以力图找到一个平衡点就可以了,这个平衡点的关键词就是:舒服。

只有舒服的婚姻,才能稳定。适不适合结婚,爱不爱是重要标准,但还有一个很容易被人忽视的标准是,累不累。

包容和改变的程度,不至于让你感到累的,才是好的婚姻。喜欢和相处是两码事,恋爱和婚姻是两码事,明知道三观不合,谈个恋爱就要和伴侣,甚至ta整个原生家庭对抗,还计划着结婚的,无疑是自己坑自己了。

2 replies to 三观不合能结婚吗?

  1. 低质量的恋爱,不如高质量的单身

  2. 我觉得不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