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喜欢上了痛苦?

有一个人,他感觉最近身体很不舒服。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感觉心跳加快很长时间都难以入睡。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情况越来越严重,去医院检查后却告诉他一切指标都很正常。

这个人,也告诉自己试着放下心来,提醒自己一切正常,可是晚上失眠的情况却一直得不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

从心理学上来说,这是因为什么?

你是不是喜欢上了痛苦?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如果你也有类似上面这样的情况。

比如失恋后,感觉异常的痛苦(注意是异常痛苦),失恋了痛苦很正常,但是如果你是异常痛苦,而且还会愈演愈烈,出现一些身体上的症状。

这个时候,你应该问自己一句话:你是不是喜欢上了痛苦的感觉?

你可能会问:我已经被折磨成这样了,我喜欢它啥?

还别说,这种情况下,还真有可能是你喜欢上痛苦了。

这个“喜欢”是来源你因此有所“收获”。

哪怕小学生,也会“装病”。因为他会发现,如果自己感冒了,作业可以不用写,早上可以迟到,甚至可以不用去上课。

乃至成年人,他也会发现,不舒服的状态呈现在同事们面前时候,同事或领导一看自己气色差的很,都会安慰他不要工作这么辛苦,项目进度可以慢一些。

很多人说无法从痛苦中走出来,其实是沉迷于痛苦。

你是不是喜欢上了痛苦?

在经历了痛苦之后,人们会不自觉的反复制造同样的机会,以便体验相同的情感。这被心理学称作“强迫性重复”。

重复来干嘛呢?

首先,人们在痛苦中可以获益,得到一些满足。

比如看上去某个人因为和男朋友的关系而一直痛苦,可是这份痛苦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感。

这个价值感是:我已经努力给你机会,给你引导了,我已经竭尽我所能来经营这段关系了,而你还是这样,这不是我的错了。

尽管痛苦,但是她看到了自己的努力。

同样的,很多人因为拖延而痛苦,其实在拖延迟迟不肯开始的同时也可以给自己塑造一个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形象,这也是一种自我认可。

其次,这样的痛苦模式不停的重复可以提升安全感。

神奇吧?

痛苦还能提升安全感?

没错,即便那是让人痛苦的体验,但是因为它熟悉,所悉我们还是愿意不断重复它,因为熟悉可以带来安全感。

对于那些可能会更舒服的方式,我们理智上知道可能会更好些,但是因为在成长中没有积累起相关的经验来,所以,很难让自己去试一试新的方式,被限制在了旧有模式中,不断重复体验到不舒服的体验。

挽回者自己在处理挽回的时候,往往一个方法明明每次都头破血流,都还乐此不疲,不愿意尝试下其他的方式,除了经验不足外,也是有这方面的原因。

对于挽回者来说,一定要学会跳出迷恋痛苦的怪圈,否则自己不舒服,对事情本身也只会是负面影响。

你是不是喜欢上了痛苦?

然而有趣的是什么?

很多人虽然会说想要摆脱痛苦,但是实际行动却会找出更多理由来让自己继续沉迷于痛苦中。

我们会看到一边抱怨自己太胖,一边晚上大吃特吃的人。

一边吐槽男朋友是渣男,一边不肯离开的人。

不断重复体验痛苦,是我们内心处理痛苦的一个方式,不断重复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不断试图改写的过程。

不管怎样,请记得,不要着急。

你痛苦吗?

没错,你是痛苦的。

你应该这么痛苦么?

也许不应该。

将自己从旧有痛苦模式中解放出来,用新的,更适应的方式去生活,去挽回。

………文章完………

特别说明:

1、文章为个人当下观点,仅作读者挽回参考,非建议。切莫对号入座!读者应考虑自身个体因素,会员应根据自己导师意见加以考虑。

2、需要挽回服务请联系网站值班导师办理,自愿付费,不强求,不闲聊。

3、个人邮箱Huang@pua.hk,欢迎读者来信,但不会每篇信件都看,信件不回复。有代表意义的观点,问题,有机会会在文章表达分享。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