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变淡,如何升温?

感情最怕只有表面恩爱。有些情侣,在朋友面前如老夫老妻一般的默契,回到家里也是相对无言。平静如水的背后,是让人压抑不止的沉默和无趣。比起吵架,这样的平淡其实更伤害感情,也更折磨每个人的心性。

激情退却后,感情逐渐转淡,食之无味却又弃之可惜,没有分手,只是懒得重新去谈新的恋爱,重复一遍了解、熟悉、磨合的过程。反正余生也不指望找到什么真爱了,就凑合着过下去吧。

多少人的感情,是死在了这样的平淡中?死于二十五岁,葬于七十五的,可不止是人生。

怎么看感情是不是变淡了?身处关系中时我们都应该能直观感受到。但为免误判,不妨参照以下标准自查。

 

 

1.你们之间可说的话,已经越来越少了

交流频率降低是感情变淡的重要标志。追求和热恋阶段,仿佛总有说不完的话,哪怕是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恨不得马上跟TA分享或抱怨,而TA也总是耐心地听着给予我期待的反馈。面对喜欢的人时,那种渴望彻底熟悉了解对方的心情,那种前半生未能遇见碰上的可惜,那种希望和TA分享全世界、体验所有新鲜事物的情绪,是现在再也无法想象的。

单调乏味的沟通,连每天例行公事般的电话,都只想尽快结束掉去打游戏,去睡觉的时候,预示着你们的感情已经走到尽头。

 

2.精神出轨

伴侣出现其他异性“灵魂伴侣”时。当你发现,以前TA会跟你说的某些话,只会和你分享的某些秘密和心情,突然会对其他人倾诉的时候,表示那个人已经替代了以往你在TA心目中的位置。

哪怕你们感情表面上仍然很好,TA也很在意你的感受,时刻照顾你,并无任何出轨的迹象,但是TA的心早已不在。没有用心去交流和经营的感情,转淡是必然的。

 

3.小吵小闹逐渐增多。

虽然前文提及,感情转淡时,很多情侣是吵不起来的,但通常是指大吵。因为很消耗能量,而本身又暂时没有分手打算时,吵架是懒得吵了。

但因为感情变淡,失去了爱情的滤镜,看伴侣时就容易发现很多以往没看到的缺点。包容力在下降,抱怨和摩擦就会增加。所以越来越多的小摩擦,也是感情变淡的强力证据。

以上都是感情变淡的症状表现。那么,如何延长感情保鲜期,在意识到感情变淡时,迅速应对力挽狂澜,做好感情的维护工作?是的,感情也是需要保养的,如同汽车,开够一定公里数,不保养自然毛病多多。区别只在于,车不如新,人不如旧。

 

 

1.注意沟通时的表达方式。

亲密关系中遇到不满,你会怎么做?是倾向于表达还是沉默不语,表达又是如何表达的?

调查显示,大部分“老夫老妻”在遇到不满时,都是倾向于不表达的。他们心里是希望伴侣会主动发现自己的不满,多年的感情,还不足以让TA懂自己?

更危险的是,浮现这种想法的时候,会觉得自己似乎做好了分手的最坏打算,而实际要是真的因此分手的话,最先后悔并挽回的,也是自己。

另一种常见的表达方式是,抱怨、发泄和指责。当忍耐到一定限度,再也接受不了时,就可能会爆发。爆发的结果,就是指责,用任何能想到的攻击性话语。

“你怎么那么窝囊”

“让你扫个地有那么难?”

“不就是早起做个早餐而已吗”

“算了反正你也不在意,我的话你从来就没放在心上过”

人的情绪处于极端愤怒状态时,往往容易把伤害的话语脱口而出,最典型的就是以对方一次的错误,否定掉其全部。

“从来”“总是”“反正”这些词,不能随便用的原因是,对方肯定能找到话语反驳你,而你此时又正在气头上,结果只能是火星撞地球了。

更建议的正确表达方式是,常沟通,不要把负面情绪压抑在心里,注意排解,别怕话语细碎,也别让伴侣去猜你的心思,哪怕你们经历过再多的事,有多年感情。

表达时倾向于使用温和言语,不仅效果更好,还有助于你们的磨合,至少不会为煮饭洗碗的小事而吵闹。

 

 

2.增加共同体验。

很多人觉得异地恋难,难在哪里?常常就是因为没有办法共同体验喜怒哀乐。开心时无法及时分享,难过时无法陪伴在旁。

如果你们不属于异地恋,那么应该是有更好的机会,可以增加共同体验,而不是各自下班后一人占据沙发一边低头玩手机。

当然玩手机也不是大问题,只要你们习惯这样的相处模式。问题是如果你们本身是厌恶这种相对无言的状态,只是不得已而为之,而非乐在其中,那么最好还是更多增加你们的共同体验。

注意共同体验,不是必须要共同新鲜的体验。可能有人会认为,共同体验就是两人一起去尝试全新的领域,例如发展新的兴趣,去新的地方旅行等。这些都可以有,但不妨先从更简单的做起。

例如,女人可能不理解男人每天加班忙碌,会抱怨其不顾家;男人可能会抱怨女人整天在家玩电脑追剧,只是做点家事就抱怨,不理解自己的工作压力。

那么,让女人明白男人的辛劳,也让男人理解女人的不容易,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互相体验下对方每天的日程。

很多时候,矛盾往往是由于我们了解的信息不足,总是以自我的角度去猜想,并对推测结果深信不疑。只有实际体验过后,我们才能切身处地的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和尊重。这样矛盾自然迎刃而解。

感情变淡是每对情侣和夫妻都会遇到的,如何平稳度过低潮期,需要良好的心态和技巧。因为此时光凭爱,是无法让你们顺利走下去的。但这真的不是换个人就能解决的事,否则就只能在感情上浮浮沉沉,漂浮不定。学会成熟点处理维护好感情,是获得幸福至关重要的能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