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不该是对过去的重复

当今时代,恋爱是自由的,合不来的感情,分手或离婚,全凭个人意愿。区别只是,有的人偏爱新欢,有的人只钟情旧爱。不同的选择会带来不同结果,谈不上对错,唯冷暖自知。

个人选择的细微之处,可见其性格特质。像我就是个恋旧的人。也许和上了年纪不无关系,总之我偏爱一切旧物,看到就颇有亲切感。邮票、唱片、磁带、黑白照片,小物件里承载着太多美好回忆。

喜新厌旧本是人的天性,恋旧看似是违反天性的。职业关系,还有对自身心理的好奇,让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为什么。得出的结论却挺纯粹:旧物更有确定性,更熟悉、更有安全感。

接触新人,体验新鲜事物固然有趣,其中却也蕴含着未知与不可控。就像看电影前可以先参考影评,认识新对象时,我们也能从他人对其的评价中窥见一二,但实际观感和实际相处感受却是很私人的。广受好评的电影未必对自己口味,他人眼中的优质对象,未必就适合自己。

不敢做新的尝试,或勇敢尝试后不如人意,我们就会怀恋过去的好。至少比起不可知的新欢,旧爱是确定的,我很确定能从中获得快乐与安全感,这种安稳的感觉是新欢所无法给予。

未来刺激而风险,过去则意味着安全、安心。所以我更爱重温老电影旧剧集,听老歌,无比怀念那个港剧港乐辉煌的80-90年代。

 

 

虽说如此,回到感情问题上,我仍劝你谨慎。挽回旧爱不是对过去恋爱的重复,而是和旧人产生新的连接,发生新的故事。

旧物除了岁月带来的洗礼,只要不坏,其内核都是不变的。可人不一样,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你再次接触后,认识的必然不是过去的那个。忽略对方的变化,执拗地只认他的过去,是你不肯成长不愿面对现实。

尤其是挽回感情的时候,恋旧心理,多源于未完成情结。你悔恨、愤怒、痛苦、悲伤,感到被遗弃,都是因为过去的感情不完满。

你想重拾旧情,就是想给过去的不完满予以弥补,不这么做,你就会觉得过去的自己是缺失一块的。这就和小时候我们买不起的玩具,长大后想要弥补过去的遗憾而买回来是一样的。

没有被充分释放的情感,导致追求完满的倾向不断在潜意识中徘徊,人就想挽回。想法是没错的,但在怀念某个人某件事的时候,大脑会自动过滤掉那些消极面,只保留美好积极的想象。这也不难理解,要不是足够美好,也不会因此而怀念。

可是,任凭主观想象去扩大回忆的积极面,会让人产生错觉,为了挽回不顾一切。而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即使挽回成功了,还是会因为和预期不同而失望。当中有前任在成长变化的原因,但更多的,是预期得太美好。

不想感情重蹈过去的错误,就应该客观地面对现实,过去之所以分手,正是因为两人的「不完美」。没有完美的感情和关系,只有不断成长茁壮的幸福。

 

 

当然,人们会恋旧,正是因为觉得现在不如从前。想要挽回,是因为没有遇上更好的新欢,或找到的新欢不如旧爱,归根到底都只是追求幸福的手段。

要是挽回让你感到痛苦,不妨权衡下:挽回的苦和遗憾失去的苦,哪边更苦;新欢的乐与失而复得的乐,哪种更乐。选择让自己幸福的、不留遗憾的一方去追求实现。

挽回本身就包含缅怀过去和拥抱未来,而不仅仅是对过去的重复。你选择的是充满熟悉气味的有安定感的前任,共同谱写创造的,却应该是属于你们全新的鲜活生动的明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