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和负面情绪共处

分手后面对负面情绪,你是怎么做的,是释放、疏导、隐忍还是对抗?大部分人都会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沉默到底,要么疯狂发泄。疏导情绪不得其法会伤害自身,但负面情绪并非洪水猛兽,就如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负面情绪是不可彻底消灭的。认识到它会伴随终身,会让你放下焦虑,坦然接受它的存在。

和负面情绪共处,需要学会对其控制。低情商的表现之一,就是让情绪控制我们的大脑,指导行为,影响结果。其实我们的大脑可以做的远远更多。尝试学习和情绪正面对话,而不是逃避它忽视它或消灭它,根据其出现的原因和发生程度,用对应不同的方法予以排解,是可以有效使我们感觉放松快乐的。

负面情绪的诱发因素很多。分手后,情绪来源于「失去」,是丧失感,让我们觉得不安和痛苦。而当我们试图去扭转这种「失去」,让结果变成「失而复得」,也就是复合不顺利的时候,我们会变得更痛苦。

此时负面情绪就加深了,其根源是在「失去」的基础上,又雪上加霜地感到了「失控」。

为什么失恋后的人会痛不欲生,以至于走上轻生的道路?除了因为急于想要解除痛苦现状,一了百了,还因为他们感受到自身的能动性被否定。人们是很善于类比和联想的,失恋后,他们会由无法依照意志挽回,从单纯的恋人身份被拒绝,去回想起更多其他被拒绝的经历,最后得出的结论仿佛是被全世界所抛弃,活着已失去价值,才走向自我毁灭的路途。

这里我们要控制负面情绪,最好的方式是,反过来利用我们的联想——从小事开始,从我们能掌控的事情开始调整做好。

挽回要求被拒绝,是一种失控,原因是前任有着一票否决权。即使你再努力,不死心一次次地尝试挑战,未必能让结果马上扭转。结果就是你的负面情绪一次次地加深,直到最后的理智那根弦的崩溃。

从你能掌控的小事开始,逐步回复你的「控制感」,也是恢复自信的过程。如果说失恋让你感到挫败,继而让你的生活一片混乱,那么重整你的生活不再失序,就是进步。很多人会把这个阶段称为成长,其实背后更重要的是重建自信,以及学习如何与负面情绪共处,学会控制情绪的过程。

同时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面对很多细细碎碎的小情绪,它们大多都是琐事引起的,不严重,就是积累起来让人挺沮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排解,积压的情绪总有一天也会迎来爆发。

根据那些小情绪发生的原因,我们尽可能地调整,适时解决问题和沟通,及时排解,让情绪保持平稳健康的状态很重要。

学习情绪管理,并不是让你学会如何压抑和隐藏自己的负面情绪,更不是消灭负面情绪。因为负面情绪是会伴随一生的,你消灭它就等于消灭自身。更准确地说,这是个学习和情绪共处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地表达、调节情绪。而好的情绪,也自然有助于建立好的心态,从而让你成长更好,挽回更有把握去做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