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挽回为什么不好?

昨晚圣诞玩得有点晚,今天就干脆睡懒觉了,假期任性。

相对内地来说,香港的节假日很多,因为这边有着多元化的人口和多样的信仰,所以政府会充分考虑信教朋友们的放假需求,本着“有放错没放过”的原则,像老王我这种无信仰人士,在耶稣的诞生日也得到了雨露均沾。

但你要是以为圣诞节可以开心地到处玩玩玩,那就有点想得太美好了。本来就人多地少,节假日更是倾巢而出,所以你到处能看到的,都只会是人人人。

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免俗,热闹还是要趁的,或者用更庄重的话来说,叫仪式感?哈哈哈。

不过,分手这事,却是不会挑日子才发生。刚看到后台又有新留言和问卷,其中一条吸引了我的注意,问的是“怎么坚持挽回”。提问人表示已经自己努力大半年了,没有起色,有点气馁想放弃。放假懒得码太多字,就在这里简单说几句吧。

首先肯定是要注意方法的。和你挽回多长时间无关,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另外,我还是想再说说心态的问题。因为她用了“坚持”来形容自己的挽回,并且很累很痛苦,才想放弃了。

人在什么时候才需要用到坚持?就是为了实现某个目标,咬着牙撑过某个不愿意面对的过程的时候。

比如说健身,我的目标是拥有六块腹肌,所以我坚持低糖低脂饮食,保持每天的运动量,严格按计划走。

这时候我想要的是六块腹肌,过程对我来说是丝毫不享受的,那些水煮鸡胸吃得想死,无数次做梦都能梦见美味大餐,去健身房虽然按着健身计划走,但也无数次想要去脱离自己限定下的轨道。

痛苦才需要凭意志力去坚持,绷紧的神经一旦放松,面对的就是万劫不复的肥胖地狱,每天都是在这样高压的状态下度过的。

但是在健身房,你也会遇到某些人,他们拥有着你羡慕的好身材,每天准时出现,风雨不改,而且笑容永远在脸上,对他们来说,保持身形和健康就是吃饭喝水一样自然的事。

我问过他们为什么可以坚持下来。回答虽然都不同,有些也说不太上来,但总能传达出共同的感觉是,他们从不把健身当成是任务,就是很普通的事,但对结果来说意义重大,不自觉地就每天都在做了。

相反,凭毅力在坚持的我,每天都把健身当成痛苦的修行,结果效果就是最差的。因为我把这件事,当成了一件不得不去完成的苦差,只求完成任务,60分万岁。

回到挽回问题。为什么说“坚持挽回”心态不好?同样是因为,你是打心底里在抗拒着这件事。

所以,在面对这种不得不去做,过程跳不过,又很痛苦的任务时,应该怎么办?最好的办法是,向自我提问,努力去赋予其意义,越重大越好。

你真的想挽回吗(自我确认)

为什么想挽回(理由)

有多想(程度)

另一方面,还可以想尽一切办法罗列更多“不做这件事”的负面后果。如果不做,我会失去什么,如果最终错过,会给我造成怎样的遗憾。

想明白了这些,你的动力就会由内而外地涌出来,不需要靠外部的约束,也不需要靠毅力去咬牙坚持,你会主动去做好,督促自己做到120分。

思维上的转变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至少下次应该不会再迷茫,来问“怎么坚持”挽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