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叫你不告诉她?

我总结了下,2018年对小孩教育上的事情。

最大的成就是两件事。

1、养成了他每次认真刷牙的习惯。

2、基本上不会再出现迟到的现象。

自我感觉挺好的。

以前在小孩管理上,我属于次要的地位的。像小孩子的作业,我基本不管。

我不管的原因是我懒,不是我不想管。

我觉得,应该管。

我爱人呢?

也不管。

她不管的原因是真觉得不要管,野性放养,爱咋滴咋滴,不做作业是吧?无所谓,反正你自己承担后果……

结果呢?

结果就是小孩经常不做作业。

这,我都是知道的。

但是,我说了他不听,因为他有保护盾,我说厉害了,他就把妈妈搬出来了,或者把我妈搬出来了,他妈或者我妈朝我吼一顿,我就老实了,什么也不敢说了。

有次周末,要做两张试卷。

他没做。

周日晚上,临时赶工。

做了1/3,然后跑到我房间,眼看就要哭了:爸爸,我做不完了。

我说,那你拿来吧,我帮你做。

爱人就在门口开始吼了:你干脆帮他考大学算了……

周一晚上我问小孩:被罚站了没?

儿子笑着感叹:逃过了一劫。

我说,靠侥幸是不可能幸运一辈子的。

谁叫你不告诉她?

对于这些,我还是有一定的容忍空间。毕竟咱们也是这样过来的。而有些我则很难容忍,比如总迟到。

容忍不了,是因为我们骨子里是有差别的,我读书的时候,总是最早到的前几个,包括工作之后,对于时间观念,我很注重的。

我容忍不了迟到。

爱人呢?

另外一个极端。

例如儿子8点上课,她可能7点50才出发,若是等电梯或者堵车,必晚,所以我儿子朋友圈子里的绰号就是迟到大王。

儿子对这些,貌似也麻木了,没觉得有啥。

又不是我自己要晚的,我妈妈送晚了。

这里面还有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儿子晚睡,别的小朋友可能9点睡觉,他要11点,我若是管管呢?那又爆发家庭矛盾,儿子就一句话:你们咋不睡?

基于这些,我决定做点什么。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爱人“讲数”,让她允许由我来监督孩子作息,那么我就把时间点调整到了晚上8点半。这个时间先做一件事,就是必须刷牙,我要求刷的必须很认真。

我陪他一起。

时间不到不允许停。

我会告诉小孩,爸爸监督你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牙齿健康,为什么现在咱们这里牙医地位很高?因为这是更高阶层所在注重的事情,牙齿健康,能体现一个人更好的形象。所以爸爸需要监督你做好,爸爸就做的不够好,有蛀牙,现在后悔晚了,我希望你比爸爸做的好。至于别的,还不是特别在意。

刷完以后,我再监督他9点以前睡觉。

为什么要这么做?

早睡自然导致早起,早起自然就会吃早饭,过去为什么不吃早饭?他7点40才起床,7点50就要出发了,他咋可能吃早饭呢?

包括周末,爱人又放纵他,意思是想到几点就到几点。

往往是到12点以后。

其实,这也是打破了我给固定好的生物钟。

因为这个事,我们也争吵。

无果。

那么,我又想了另外的一个方式,我觉得孩子是最听老师的,我就曲线救国,我管不了爱人,但是儿子能管了爱人,老师能管了儿子,那么我就需要找到老师,我委托两件事。

第一、跟他谈谈,不允许迟到。

第二、多检查作业,多惩罚。

倒逼着他主动改变。

我又比较内向,不好意思去找老师,我只能联系我的师妹们,问谁认识我儿子的班主任,联系上以后,我谈了自己的想法。

老师表示,可以。

一切,好转。

每天一到7点半,儿子就主动催妈妈:快点,快点,要迟到了。

谁叫你不告诉她?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为什么在文章中提这件事呢?

我想通过孩子的教育问题,来跟大家讨论一种现象。

我们经常是怎样教育孩子的?

很多家长常用否定或者欺骗的方式蒙混过关,让孩子服从我们的意愿。

孩子想吃一个蛋糕,可妈妈觉得价格有点贵,不愿意买。对孩子说,蛋糕不好吃,我们不买。

事实上呢?

我们也没吃过,味道咋样?

哪里知道。

用否定的办法达到了不给孩子买蛋糕的目的。

孩子不喜欢刷牙,你对孩子说,你看爸爸妈妈就不会,一颗蛀牙也没有,你怎么这么邋遢!

其实,也许你有四五颗蛀牙。

长此以往,孩子会逐渐发现,你所说的,并不是真的,所以对于你的要求,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会越来越不信任,越来越难以接纳。

所以有儿童专家说过:要告诉孩子你自己的真实情况。没有什么比告诉孩子真话更容易让孩子接纳的了。

比如小孩出去散步,总是要抱。

很多家长的处理手法是,你都这么大了,还要抱?你羞不羞?爸爸像你这么大的时候,都是自己走的。

但是,你何不试试:抱起他,然后看着他的眼睛对他说,儿子,爸爸的手打羽毛球的时候受伤了,经常会疼,不能抱你太长时间,抱到前方有路灯的地方,你就自己下来走,好吗?

我几年前手拉伤的时候,是真这么做的。

他会很乐意的点点头,开心的答应你。

把真实情况告诉他之后,每次他想要我抱的时候,都能得到回应,但也一定是在我的能力范围内。他不会大哭大闹的讨价还价,也不会躺在地上打滚般的无理取闹。

因为他知道,你已经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已经把真实情况告诉了自己,自己受到了尊重,也就很自然的接纳了这件事。

谁叫你不告诉她?

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

我也接到过挽回者问我,说对方怎样怎样不理解自己,说自己赚的钱,都给她花了,还要买这买那。

我就会问,你说的这些,对方知道吗?

事实上,很多人认为,爱对方,就是满足对方内心的所有期望,要什么,给什么。

即使自己捉襟见肘,也要全力满足。

以不合实际的方式为对方建立了一座虚幻的王国。

然而对方被你所营造出来的假象所蒙蔽双眼之后,就会和现实产生巨大的距离感,最后很难成为一致化的人,也很难去尊重和珍惜他们得来的一切。

所以?

谁叫你不告诉她!

有时候真实的跟对方表达处境,比如最近不赚钱,没有多余的钱带你去马尔代夫了。

尽管当时会失落,但也会理解和接纳这件事。

而很多朋友会表现的怎样?

表现得自己是有钱(有条件)的,但是只是对这个旅游没有兴趣。

然后引发感情上的争执,又反过来指责对方不理解自己?

其实,如果告诉对方知道真实情况,就并没有那么糟了。

………文章完………

特别说明:

1、文章为个人当下观点,仅作读者挽回参考,非建议。切莫对号入座!读者应考虑自身个体因素,会员应根据自己导师意见加以考虑。

2、需要挽回服务请联系网站值班导师办理,自愿付费,不强求,不闲聊。

3、个人邮箱Huang@pua.hk,欢迎读者来信,但不会每篇信件都看,信件不回复。有代表意义的观点,问题,有机会会在文章表达分享。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