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失败,就是遇到错的人?

我发现最近在隔壁老王提问的人,都有个共性,就是觉得分手或离婚了,就代表遇到了错的人。要是那个人是对的,就不会吵架分手,不会闹矛盾离婚,可以包容自己的一切,幸福和睦地走完一辈子。

矛盾的是,他们提问都是想挽回,也就是说,他们一边觉得伴侣不适合自己,一边又忍不住想要修补关系。再直白点说,他们想要的是对方改变来迎合自己。

当然,大部分人是没有这个意识的。他们只是觉得关系出现问题了,想找法子解决,而且会说自己也愿意配合,想去改变。但真正到了需要他们改变的时候,内心总是抗拒,行为上也消极应对。

或许他们也不是没想过换个对象,但要考虑的事情总是很多。

比如成本,谈恋爱总要时间精力和金钱吧,年纪越大,投入新感情的意愿就越低;

比如风险,谁能保证换的下一个,就是那个对的人?

比如多少带有的自卑感,要是找不到更好的对象怎么办?甚至于,找不到下一个对象怎么办?

这些看来都是阻挡找新对象的障碍,所以他们想挽回,却又不愿付出,没有努力让自己成长的意愿,也缺乏改变自我的能力,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抱怨、抱怨、抱怨,怪感情、怪命运、怪前任,偶尔也责怪自己,但总会在下一秒为自己辩解。他们说想改变都不是真心的,对关系产生不满,为自己的无力而恼怒,却只想享受好的关系好的爱情,不想改变,于是每天都在消耗自己中,茫然浑噩地度过。

不是满十八岁就算成年了的,你看就是有那么多人,连场恋爱都谈不好,出现矛盾了问题在哪里要怎么解决,全然不知。

如果一段关系走到了结束,无论是分手还是离婚,是不是表示那个人就是错的,前面付出的全部都是沉没成本理应抛弃?

判断是不是之前,我们要先分析问题。矛盾的产生已经是既定事实,那么问题是出在谁身上,到底是不是真的没有回转的余地?

为什么会发生矛盾?大部分的情侣或夫妻,出现问题都是因为对伴侣期待过高。

我希望你这么做,如果没有,那我会失望、发脾气、和你争吵;

如果你这次满足了我的期待,下次我会提高期望值,总有一次你满足不了时,我就觉得你变了,不再像以前爱我;

即使至今为止,你每次都能好好满足我的期待,我的快乐也仿佛在逐次递减;

而只要你稍微伤害我一次,哪怕在轻微,都会引起我强烈的怨恨和不满。

发现了吗?亲密关系相处中,是严格遵从边际效用递减的。即使是那个“对的人”,我们感受到的好会递减,而只要小小的伤害,就足以彻底扭转我们对这段关系的认知。

很多时候关系中的矛盾,根本不是换个人就能解决的问题,你不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不尝试努力去改变自己,到了下一段关系中,还是会重复过去的错误,让自己再度受到伤害。

到时候怎么办,又怨天尤人,怪自己命途多舛,再找个对象还是遇人不淑?

对感情,我们要有明确的情感认知。在关系中感觉无力,有时候是因为自己产生太多负面情绪内耗了,就是心理生病了,你总是偷懒不去管它,想让它自己好起来是不现实的。不管是分手还是离婚,对自己承担的那部分责任,你都应该去分析,去好好复盘,明确自己需要做哪些改变,而不是继续忍耐将就,或干脆换个人就想解决。

长期关系要维护好,需要两个人最终达到积极的平衡。就算你们本来就是各方面都三观一致,过程中都得好好经营。互相展示真实的自我,和在关系中顾及对方感受改变自己,并不冲突。这并不是一个力量对抗的过程,正确的相处方式,应该是我们相互都能提供正能量,让关系稳定长久地往积极的方向发展下去。

如果你也向往恋爱和结婚,但走进一段关系后又觉得像囚笼,被困于其中不停消耗能量,很累却舍不得离开;或是已经彻底脱离了关系,却又感觉痛苦不堪想要回去,只是看不到回头的路,没有一点希望的亮光,那也许有几个点,你应该牢牢记住。

一、沟通不能解决一切。

不要觉得所有问题就应该以沟通的形式解决。有的人敏锐地发觉感情出现问题后,就想去沟通,把所有事情都说开了就没事。但伴侣总是逃避,最终形成一个追一个逃的形势。

为什么逃避?理由有很多,不过只要对方仍然关心你,不是想冷暴力分手,那么暂时的沉默可能就是ta想好好相处和你继续走下去的表现。

不要因为一时的急躁就不停地输出能量,在得不到回应时候又采取更猛烈的攻势,那反而会让关系恶化,与初衷背道而驰了。

二、冷静不是不联系。

要是你们已经走到了分手或离婚这步,彻底断开了联系。记住你们需要的只是冷静,而非老死不相往来,给对方和自己喘息空间之余,记得也要偶尔表示关心,不要突然间就玩消失,除非你真的觉得对方从自己的世界消失也无所谓。

三、学会反思,别逃避改变。

人都会有点自我服务偏差,当感情遇到问题的时候,倾向于为自己辩解,就算主动道歉去说“我错了”,其中大部分也是出于修复关系目的,没有多少自省成分。

但正如前面所说,当关系走到结束时,参与者都应该主动去复盘分析感情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哪些地方是应该改变的,要跳出来以上帝视觉客观正确看待,这是让自己成长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也是为了避免以后关系中重蹈覆辙。

不要总想着换个对象就能解决,尤其是当你不想离开的时候,试着修复感情问题,其实也是在修正自身的错误,让自己有所改变。即使感情最终没能挽回,也要让过去的这些伤痛,转化为你成长的养分,没有一段经历是白费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