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夫妻也会有嫉妒:老公我升职了!

如果你是公司里面的销售精英,你花了几年时间,终于拿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

老板很高兴。

他们专门为你开了一个庆功宴。

老板还特地嘱咐:记得带上你爱人!

非常开心,回到家第一件事自然是跟老公分享。

老公呢?

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哦,挺好的”,也拒绝了参加庆功宴的邀请,然后继续窝在沙发上打游戏。

从这个片段能看到的是什么?

能看到的是,婚姻幸福感在被“消耗”“消磨”。

片段中老公的行为,有可能是一种嫉妒的表达。

注意是说“有可能”。

单纯从片段看,不足以确认这种反应背后就是嫉妒。也有可能是IOI异常、第三者干扰、或者对方性格特性等情况。

假设这种态度不是仅此一次,而是时有发生。

同时这样的表达,也并非对方一直以来的习惯。

发生这样情况跟老婆的事业发展,或者一些价值体现的提升时间上来说,有所契合。

那么这种反应的背后,出于嫉妒的可能性就很大。

婚姻中夫妻也会有嫉妒:老公我升职了!

大家好,我是Huang,喂狗(WeGo)恋爱援救联盟成员之一。

老公与老婆之间也会有嫉妒吗?

良好的婚姻关系可以形成稳固的归属感,你好就是我好。

但并不能认为,嫉妒不会在婚姻中发生。

事实上它经常出现。只不过大多不具备持续性,只是某个时刻心里面泛出的一阵酸溜溜的味道,一闪而过。

从小别人就会告诉你,不能嫉妒,只有邪恶的王后才会嫉妒,咱要做白雪公主。

嫉妒是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贬义词?

要看你怎么想了。

从某种意义上看,嫉妒也是一种“竞争意识”,能够激励你去做一些成长性的事情,对自身有推动作用,它比“简单的羡慕”更能刺激我们。

嫉妒会发生谁与谁之间?

你会不会去嫉妒马云?

应该不会,可能说羡慕是更恰当的。

而嫉妒更常见于关系亲密,在一个群体(家庭或工作场所)中的人。

你可能会嫉妒班里面考试考的好的人,但是你基本不会嫉妒别的班,或者其他学校学习好的人。

这就是一个常识性误区,主观上我们总觉得,关系近就不会嫉妒,老公怎么会嫉妒老婆呢?

但在客观上来说,嫉妒更常见于关系亲密的人之间。

嫉妒有良性嫉妒跟恶性嫉妒。

良性的就是刚才说的,能够激励你去做一些成长性的事情。

恶性呢?

就像邪恶的王后一样,你想要打倒你的对手,把她赶出视线,消除威胁。

在一些婚姻中,尤其当两个人事业上起步相同,但是逐渐拉开距离的情况,就会有“暗自较劲”的情况发生。

一段婚姻一旦开始嫉妒,开始较劲,会由甜变酸、由爱变恨。

老婆变得越来越优秀,老公就不是很高兴。如果老婆没有拿到那个项目,老公内心反而可能很愉悦,行为上也许还热络起来:这样啊宝贝,没关系,下次加油!

这种事是不能说的秘密。

跟挽回过程中,我们以前谈过的那种“你过的不好我就放心了”“得不到的东西都泛酸”不同,在婚姻中的嫉妒侧重点不在于“得不到”,而在于“自己的存在价值”,是一种个人主观上的不公平感。

因为觉得自己某项能力不如妻子,每次见到妻子的时候,尤其她表达成功的时候,就会想到自己的不足。

就觉得自己好无能。

伴随着嫉妒的出现,关系上势必是“消耗”“消磨”的状态,渐渐疏离。

其实对于有嫉妒心的一方来说,他并不想破坏这段关系。但是不知为何,就是慢慢地走到这样子。

潜意识中对方的存在,对自己而言就像是一种伤害。

这就是嫉妒的一个特性,如果不及时疏导,不管一开始是否有良性嫉妒特质,随着嫉妒点不断扩大,时间的推移,无可避免的,嫉妒的性质都是朝着恶性嫉妒发展。甚至到最后,可能会通过攻击、排斥或贬低对方,从而让自己感觉好一些,因为这样可以减少自己在和对方的比较中所产生的挫败感。

夫妻相处时,一个很容易犯的错误是,太把对方当亲人。

开头的例子,妻子就是觉得自己越来越成功,丈夫就会越来越喜欢,也会为自己高兴。

当丈夫拒绝了参加庆功宴的邀请,她会怎么想?

妻子往往压根也不会去考虑嫉妒这个词,只是觉得丈夫不关心自己,冷漠,或者是不是外面有人了?

当她要去维系这段感情,却又会发现自己的努力,对方都是无动于衷。

万一妻子觉得自己应该更加优秀,提升自己,吸引对方……

那更惨。

可能就会看到丈夫竟然变本加厉,开始出现攻击性了!

妻子就很懵逼。

其实原因在于哪里?

太把对方当亲人,压根没有去考虑嫉妒这个点。

嫉妒是一种“合理”的情绪,它和愤怒、焦虑等情绪一样,是人类正常出现的一种情绪。

当发现自己的伴侣对自己有嫉妒的表达迹象。

首先要做的就是重新审视这其中的“嫉妒点”在哪里,然后适度降低表达。

同时应该在这个点上,对对方进行暗示,鼓励对方的价值。

暗示法可以克服负面的思维模式,让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更正面。

最后应该逐步的通过沟通,引导对方形成纵向比较,让他自己跟自己比,而减少与他人的横向比较。

比如多谈论对方的工作,分片段的提出,诸如:

你这件事好像比之前那次做的好。

这个项目没接到可惜了,你上回接的那个赚了不少呢。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上,缓解疏离状态,让对方的嫉妒消失,或朝良性嫉妒偏移。

………文章完………

特别说明:

1、文章为个人当下观点,仅作读者挽回参考,非建议。切莫对号入座!读者应考虑自身个体因素,会员应根据自己导师意见加以考虑。

2、需要挽回服务请添加微信公众号:puahk8,进入公众号首页,点击右下角加入VIP,自愿付费,不强求,不闲聊。

3、个人邮箱Huang@pua.hk,欢迎读者来信,但不会每篇信件都看,信件不回复。有代表意义的观点,问题,有机会会在文章表达分享。

AuthorHuang

挽回对的人,从改变错的自己开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