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感情不仅是为了摆脱痛苦现状

“你为什么想挽回?”

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人,答案各不相同,但无一例外地都会提及:因为爱。

因为爱所以不舍,放不下旧情,焦急地想要复合。

我认为这些都对,但都不是完整答案。

例如很多失去后才懂得珍惜的人,回想起过去的甜蜜,总说有多爱,放不开前任。

矛盾的却是,既然那么爱,为什么又到了分手后才想起?

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对自我情绪的把握并不太清晰。

爱是有的,不舍是有的,就是分开那种痛苦感受放大了情绪。

人们为了有效地控制和适应环境,对身边事物总会有意无意地做出解释,当找不到外部原因时,就会向内寻求,这种归因倾向让他们的大脑产生了多少误会,放大了爱情的影响比重。

爱还是爱的,但其中还有心酸、不甘、迷茫和对新生活的不安,这就导致了被分手的人长时间处于无助与痛苦的状态中。

其结果就是,挽回感情的人不一定有多爱,可能只是想摆脱痛苦现状。

挽回感情是因为爱,还是因为想摆脱痛苦,这个出发点有那么重要吗?因为爱对方而想挽回,摆脱分手的痛苦,有什么冲突?

按说两者是顺理成章的。可是当两种情绪纠缠不清时,人就容易被情绪左右。

而真要区分开,两者的区别大概在于,爱是为了未来,摆脱痛苦是为了现在,立足前者的人会看得更远,心态上会更稳定。

这就能理解为什么因为爱而挽回的人更懂得忍耐,因为想摆脱痛苦而挽回的人,往往会歇斯底里,做出各种不理智的行为使得关系持续恶化。

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某程度上这句话同样点明了挽回的心理机制。

挽回不仅是为了摆脱痛苦现状,更重要的是,它是因为仍爱着,所以想构筑起一个有对方存在的美好将来。

一旦忽略这件事让摆脱痛苦情绪的想法占据上风,人们在挽回中就会急功近利,恨不得一觉睡醒第二天自动复合成功。

事实上,挽回是个过程。只要你们不是小吵小闹把分手闹着玩的假性分手,都说明在关系中已经出现不可调和的核心矛盾。

正是对方已经认为不能、不愿、不指望在关系中调整磨合解决,才决定分手的。

这些问题通常不是短时间能解决,印象的修复和调整需要有个过程。

可是急于摆脱痛苦的挽回者不管这些,他们以为还是小打小闹哄哄就好了,不行就道歉保证承诺发誓,送唇膏送包包,每天早晚安主动聊出感情。

这些做法完全没说服力,次数多了还让人觉得烦,因为对方已经决定分手了,你再纠缠下去都是不关注TA的情绪,只在乎自己感受。

所以当你试图用速成的策略挽回,去找什么挽回秘籍,挽回爱情的一句话的时候,往往是会犯错,增加挽回难度。

这还不算被拒绝,加深痛苦,然后继续纠缠,走进恶性循环的,这些到最后基本都逃不过被拉黑。

真性分手下,你只能让对方看到你有真正的变化,才能让前任改观,刷新对你曾经的印象。而变化是需要时间的,TA也需要有个时间去观察,相信和习惯全新的你。

为了尽快挽回摆脱痛苦,总是忍不住去聊天纠缠对方,其结果往往就是TA看到了你的迫切,看不到你的变化,只会更加排斥你的接近。

从这个角度来说,挽回感情的出发点还是重要,它决定了你能看到的未来有多远。为了到达未来的幸福,当下的痛苦似乎没那么苦了,可以沉淀下来好好改变自己,调整你们相处接触的方式,在以后的交往中再拉近距离,把挽回成功率提升到最高。

2 replies to 挽回感情不仅是为了摆脱痛苦现状

  1. 分手后才懂珍惜想挽回感情,可惜他不给机会

  2. 想的要发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