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救爱情,方法有多重要?

如何挽救爱情,挽救爱情的方法有多重要?曾经有导师分享过挽回爱情最重要的是心态,的确,心态是道,方法是术,没有好的内功,再华丽的招式都不过是花拳绣腿。但这并不等于方法不重要。即使你再积极乐观去面对感情问题,再有信心去修复,用错了方法,那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随着负面反馈的增加,又很难让情绪不受打击影响,最后无可避免地陷入恶性循环的漩涡。

在情感咨询上,很多导师都是久病成医的典范,有些问题在书本上是找不到答案的,只有经历过深刻地疼痛过,你才懂得挽回的道理。曾经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失恋时以为可以靠道歉、讨好就能挽回,花了全身力气拨出的电话,被接起那刻的冰冷语气把热情浇灭了一半,后面的对话内容说了什么如今已经想不起来也不重要了,只知道那时我不过是凭着一腔孤勇,以为可以靠诚意打动,即使是以卑微到尘埃里的低姿态也在所不惜。

事实证明根本没用,当时的我拥有非常乐观的心态,在心里面模拟千百次,自信在面对前任时无论被说什么都能平静对待。事实上我做到了,但只有表面的平静,当晚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切委屈难过如汹涌的潮水般袭来,你会发现没有好的办法,即使自己是再乐观的人,多被拒绝几次都会变得脆弱不堪。从此以后我每天都变得很低能量,浑浑噩噩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不知道过去了多长时间,直到某天念念不忘的名字,好像不再重要了。

这种痛苦经历,有过一次就足够了,我多么希望当时有个人能告诉我怎么做,可是并没有,时光无法倒流,那时的我花了很长很长时间才走出来。

现在挽回这件事已经变得简单多了,即使很多方法不能通用,我们总能找到一些线索,那给了挽回者莫大的勇气。虽然偶尔会跟其他导师聊起挽回的方式,但我还是坚持每天看看他们发出的文章,从中挑选出对自己接手案子有用的建议。

挽救爱情的方法有多重要?它不仅体现在效果上,更体现在过程中正反馈的积累上。

想想,如果你采用了错误的方法,不仅耽误了挽回时机(可能错过就不再有,或要等很久很久才出现一次),还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开始满满的斗志和信心都被消磨殆尽。最怕的是你还想挽回还有感情,但你已经没有力气,再也承受不了多一次受伤了,你变得畏首畏尾,失去了尝试的勇气。

还有一个很容易被人忽略的点,那就是挽救爱情的重点,往往不在于挽救当下这段感情。

我们都把这段感情看得无比重要,事实上的确如此,要是不想挽救爱情,那所有的挽回行为就变得毫无意义,根本不会开始。

但挽救爱情的重点更应该落在自己身上,你是在挽救爱情,更是在挽回你自己。

分手固然不会是单方面谁的错误,但无可否认你存在部分责任,即使问题出在对方身上,在问题蔓延到不可收拾之前,它已经发出多次警报提醒你及时处理,正是你的无视、拖延和盲目乐观,让矛盾最终变得不可调和,换句话说,你们分手时纵使问题在对方身上,那也是你选择的人,是你纵容至此地步的。

当然有些行为像出轨等等,我个人并不主张受害者有罪论,在伤口上撒盐不仅只会加深受害者的痛苦,对解决问题还是没有任何助益。只是有没有可能,你在这段感情中得到的教训,即使不为了挽回,只为了下次遇到同样问题时懂得如何去解决,或者起码提前知道会有受伤的预期而及时止损?

锻炼这些能力,需要你从过去感情中汲取教训,获得某些经验值,比如共情能力,比如耐心,比如高情商等等等等。

我相信绝大部分失恋者没考虑过这个问题,他们只想着怎么挽回如何尽快复合,就已经花光全部力气了,头脑发热时根本顾不上思考,不去想想怎么变好。其结果就是哪怕他们再开始一段感情,还是很可能因为同样的理由而分手。拥有着经一事长一智的智慧的人在感情上很快获得成长,不注重思考的人浑浑噩噩,始终在泥泞中挣扎痛苦不堪。

我想说的是,无论你这辈子以后要和谁在一起,有没有幸福都取决于你爱的能力,那不仅仅是指挽救这段感情的方法,更是你幸福的能力。无论你想不想挽救这份爱情,亲密关系中待的时间久了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的,越早学会如何去爱,从爱情中学会一些经验,懂得维护一段亲密关系,是你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从这个角度来说,挽救爱情的方法,就是挽回幸福的能力,它未必对你这段感情生效,也许你迟疑太久已经来不及,但得到的经验值终究会在下一段邂逅中开出花来,从中汲取到的营养,会使你产生对危机更敏锐的感知能力,更懂得趋利避害,真切地体会到幸福掌握在手中的强大安全感。

4 replies to 如何挽救爱情,方法有多重要?

  1. 对,不只为挽回爱情,还为不错过经验值

  2. 挽救爱情心态重要,挽救爱情方法重要……所以都重要【狗头】

  3. 挽救爱情的方法重要,但是有耐心能妥善执行更重要,这是我挽回两年八个月最深的感悟

  4. 好羡慕那些成功挽回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