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做朋友还能复合吗?

有的人分手后和前任成了朋友,还念念不忘想要复合。进入朋友区以后,还有机会复合吗?

同样可称为“朋友”的存在,关系的跨度却可以很大,从知己闺蜜无话不谈的,到见面问好点赞之交平时从不主动聊天的,都是朋友。

分手以后成为朋友无非就三种状态:暧昧、普通朋友、写作朋友读作陌生人。

最后一种不过为留个体面,你们都心知肚明做不成朋友了,挽回机会相对较小。

暧昧、普通朋友都属于挽回机会很大的情况,只要能待在Ta身边,就可能传达你的变化,让Ta改变主意。

注意男女有别。

挽回男友时,女方不能太主动,更别妄想用身体去作为复合的筹码,如果说你们的相处方式和恋爱阶段没有任何区别,那对男方来说,就没有任何想要挽回的动力。直白点说,反正不复合也能睡,为什么还要用确立关系去捆绑自己?

挽回女友时,男方不要怕主动,但是要注意有个度,过了就成舔狗备胎到老了,而且这种暧昧的方式,女方是会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的,不太远,但就是让你永远够不着。

很多人担心分手后一旦进入朋友区就万劫不复了,Ta都把我当朋友了,说明一点恋爱感情都不剩,那不就相当于死局了吗?

其实大可不必想得太灰暗,毕竟大部分情况下,人们都是通过最开始相遇相识,相知,熟悉后有感觉,暧昧升级后才确立关系的。

Ta想分手,你想复合,那么朋友的身份,就是你们现在相互博弈下的最佳距离。能做到朋友般正常相处,就可以找到机会再次升级关系。

对方愿意和你做朋友,就证明了两点。

1.Ta对你的印象还不算太坏。

分手后做朋友,否定的是你作为恋人的价值,但同时肯定了你作为朋友的价值。

你会和一个自己讨厌的人做朋友吗?

我相信肯定不会,没有人想主动给自己找不痛快。

既然Ta能和你继续做朋友,至少说明了在Ta心目中,你的印象还不算太糟。

你可以利用朋友的身份接近,只要保证接触不越界,对方多半是不会抗拒的,那些日常的接触中就蕴藏着关系升级的契机。

唯一要特别注意,再次提醒的就是不要越界,想挽回,忍不住焦急的心情,渴望时刻得知对方的全部动态是可以理解的,但对Ta来说就不可接受,任何纠缠和强迫的行为都要避免,否则本来还不算太坏的印象就急转直下了。

2.你仍有吸引Ta的闪光点。

人与人交往关系的背后,本质上就是价值的交换。

说是价值,其实不全是与金钱和物质等利益有关。例如情绪价值,Ta觉得你是个开心果,和你一起很轻松愉快,那也是价值的体现。

如果你没有相当的价值,Ta在和你分手后是根本不会想到做朋友的,唯一的可能就是老死不相往来,或者是像一开始提到的那种,写作朋友,实际是从不联系的陌生人。

既然Ta依旧肯定你的价值,你仍然有着独特的闪光点,只是这个价值还没达到恋人的标准,或者是你有某些特质是Ta无法接受的,那是不是说明,只要你改过来,或是继续提升原有的价值,就可能因此顺利复合?

当然事情未必有如此简单,真实情况往往是更交错复杂的,但思路没变,化繁为简后,挽回也未必如你所想的那么难,别把自己吓倒了。

OK,分手后做朋友能复合,这事我知道了,可是我该怎么做?

1.明确朋友的边界。

刚才说了,朋友就是朋友,界限不要模糊。

女生挽回男友界限模糊就容易成P友,男生挽回女友界限模糊就容易成备胎。

朋友的范围很广,无话不谈到点赞之交,都算是朋友,你要清楚对方现在愿意接受怎样的距离,亲密度不够的时候点到为止,把握好这个度,慢慢再去推进关系。

2.找各种机会传递变化。

做朋友总比没有接触的好,很多时候本来就是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一旦分手,就再回到人海中,再没有任何联系了。

既然你们都默认可以做朋友,那么好的能待在对方身边传递变化的机会,就应该牢牢抓住。

好好梳理过去感情中出现的问题,想想自己有哪些地方是可以改变的,尽快去让变化发生,并且有意无意地出现在Ta面前传递变化。

感情破裂就是因为你的印象分逐渐变坏,最后低于底线,就分手了。只要你持续变好,做好展示让Ta知道,印象分是可以加回去的。

你要努力让自己成为对方潜在对象中的优质股,Ta愿意回来不一定是余情未了,也可以是因为你改变了,现在的你值得Ta回头。

3.看准时机升级关系。

分手后做朋友又不甘于只做朋友的人,常常怕陷入朋友区出不来,以为一做朋友就是万劫不复了,在他们看来,多少例子证明了只要做朋友,就不会再动恋爱念头。

刚才已经说明了,朋友是可以转变为恋人的,但你要懂得察言观色,要学会看准时机出手。

在对方只想和你保持距离,不愿意你过度靠近的时候,贸然接近就是纠缠。

可是如果出现升级关系的机会,你还假装矜持,不懂得及时抓住,那机会就会溜走,Ta就会误以为你没有复合的意思了。

在挽回阶段的后期,互动增多关系逐渐变得暧昧的时候,就要试图模糊朋友的概念,在对方不抗拒的前提下,多表现出关心和照顾,增加一些肢体接触,逐步过渡到恋人的日常互动氛围。

挽回前期要尊重彼此建立的新边界,后期可以模糊一点,没必要硬守着朋友的身份了。

分手后做朋友,就是一个“未完待续”的信号,它不是结局,如果你想挽回,就应该把它看作是关系中的一次危机,就是程度较为严重,无法在关系中调整,才需要分开各自冷静一下。无论感情中出现了多大的问题都是有办法解决的,冷静下来就能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不要急着去否定这段关系,失去信心,能不能挽回,就看你的心态、方法和行动力,能不能坚持到最后了。

6 replies to 分手后做朋友还能复合吗?

  1. 刚跟老师做了一次咨询,很受启发,老师也是建议我的情况可以从做朋友这样的关系去做,但是要在经过群体邀约,还有单独见面之后,及时的升级关系,也给了一些参考的形式,很感谢。我会认真地去做,希望可以成功。

  2. 是这个道理,我就是先做回了朋友,然后复合的

  3. 我问他能不能做朋友,他说好,可是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聊什么了……

  4. 我现在也是,安分一段时间做他的路人小姐姐[大哭]

  5. 如果能在一段感情中成长,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其实做朋友也未必不可。

  6. 我们就是这样洒脱,洒脱的让我觉得自己没爱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