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还有挽回的可能吗?

经常会有小伙伴在后台留言,老师,分手后还有挽回的可能吗?

我可以想象提问者的丧气,大抵情感破裂的状况,前任态度都是异常坚决的。人总有个惯性,能不以分手解决的问题,就不会到提出分手的地步。

于是当我们发现一个曾经承诺永远爱自己的人,突然像是换了张面孔般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内心到底该有多绝望。

很多人不敢挽回,就是被前任的态度吓怕了,担心付出的希望再次落了空,受到二次伤害。

有时候挽回是挺难的,尤其当你正陷入迷茫中,加上前任不领情的态度,就算想要往前走一步,似乎都缺了那么点勇气。

不敢和不甘两种情绪不断在身体内挣扎碰撞,找不到出口,每天都在自我消耗。

如果你愿意停下来换位思考一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对方会采取如此态度。

你的挽回是在施加着把ta往回拉的力,而ta想离开,立场是完全相反的。拉扯很累,对方也会觉得烦。

唯一能使你们能达成共识的办法,就是先完成吸引,让ta主动想要复合,力的作用是一致的,这份感情才有希望。

所以说,挽回是不能求的,低姿态的求复合,要到的是怜悯和同情,施舍与否全凭对方心情。

还好,如今的拒绝只能代表ta当下的心境,心境可以改变,复合就有希望。

分手后还有挽回的可能,因为。

 

PART.01

挽回是新的开始,重新出发。

很多人担心挽回会重蹈覆辙,因为人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的。

这句话对了一半,人的确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但以固定的眼光去看待实在是个误会。

每个人都是从不成熟到成熟的,刚开始谁都没有恋爱经验,摸爬滚打,跌倒后爬起来,身上的伤痕就是成长的印记。

总有那么一个瞬间使你成长,对大部分人来说,某次刻骨铭心的分手,就是这样一场重大的创伤性事件。

没经历过,你就不会发现ta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如此可一不可再的宝贵存在,我们当然不甘心轻易放手,想挽回,想要再次去抓住、去抱紧。

分手后过往所有的矛盾都已经画上了句号,当下你需要考虑的是与ta的未来,而非过去。

你完全可以趁着这个契机去改变自己,学习经营亲密关系,调整你们的相处模式。

与旧人,重新出发再爱一次。

 

PART.02

下一位未必更好。

朋友失恋,安慰的话语永远少不了“下一位更好”。

其实我们都清楚,即使尽力想表现出感同身受,却偏偏是站在旁观者的立场,才能如此轻描淡写地说出口。

对放不下的人来说,想要的从来不是下一位。

心理学上的禀赋效应(Endowment Effect),可以解释人们对前任的执念。

当你未曾拥有过的时候,你可能并不是很想得到;当你得到并真正拥有以后,由于已经完全属于你,在你心目中对其的价值评估就会被拉高。

等到失去的时候,那种丧失感,足以击穿你的理智。

禀赋效应的产生,可以由“损失规避理论”来解释。该理论认为,一定量的损失给人们带来的效用降低,要多过同值的收益带来的效用增加。因此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对“避害”的重视要远大于“趋利”。

无论下一位是否更好,你想要的始终是ta。

在亲密关系中,一旦分手,禀赋效应的作用就是双向的。即使前任态度再坚定,分手对ta来说同样意味着丧失。

所以不要被对方的冷漠外表打击到,你看到的绝情未必是真相,至少不会是全部真相。

 

PART.03

亲密关系的建立,由情绪和理性决定。

分手有三种。

1.感情还在,理性认为没有未来。

2.感情没了,理性上觉得彼此还算适合。

3.感情和理性都被全部否定。

大部分人所谓的挽回,就是去求复合,诉诸情绪,恳求、乃至哀求对方不要离开。

感情没了可以培养,能够想办法重塑吸引,但是在当场是无法生生给逼出来的。去纠缠求复合,求得的永远是厌恶冰冷的眼神。

即使是属于余情未了的状况,理性上已经决心分开,就算一时心软答应复合,这样勉强粘合的关系也是摇摇欲坠的。

但是既然我们知道亲密关系的建立就是情绪和理性两方面的内容,那么只要集中精力去处理好这两件事,挽回成功就指日可待了。

你得先弄清楚你们之间存在什么问题,是对方感情没了,还是觉得你不符合心中伴侣标准了,或者两者皆有。

回归到价值体现上,就是情绪价值和物质价值。

物质价值无需多言,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唯一要注意的是,物质价值并非越高越好的,高不可攀的对象,可得性就低,那么对方就不会往建立亲密关系方面去考虑了。另外,即使你物质价值足够高,如果存在某些不可抗力,例如未来可以预见要面对几年的异地生活,那么ta也是未必会考虑复合的,也许需要你作出某种程度的退让和牺牲,才能促使关系得以重新建立。

情绪价值建议可参考王导师发过的这篇文章——《什么是情绪价值?让爱,越来越爱》。

情绪价值综合的评估是在你们相处的舒适度上体现的,如果说分手后本来你们就没怎么接触,或者是话不投机,对方不愿意和你聊,那这种情况下就算你精心设计好浪漫的场景,到底还是吃力不讨好。

应该更多关注对方的情绪变化,尊重其感受,从接受新的边界开始,再通过后面的接触慢慢拉近距离。

综合来讲分手后都是有挽回机会的,不甘心放手就要及时争取抓住机会,放松心态去面对,开始阶段的期待可以稍微放低一点,这样比较不那么容易被对方的态度打击到。你们的立场不应该是对立的,挽回并不是拉扯ta回来,而是尝试去做一些改变,让变化发生,形成吸引使ta心甘情愿回头和你复合。

挽回不可耻也不卑微,用对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好,更懂得处理亲密关系中的矛盾,无论最终成功与否,都能从这段经历中汲取经验,收获成长,完成自我的蜕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