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都那么绝情了,我还要不要挽回?

在我看来,这个问题挺奇怪的。

前任绝情和你要不要挽回,两者有什么关系?

应该重视的难道不是自己的心情吗?想挽回就挽回,不想就放手。

很多人搞不清楚这个逻辑,白白就错过了各种机会。

当然人们不总是理性的,就算是因为放不下想挽回,其中也包含着条件。

比如说,我要看到希望才挽回,如果没希望,那就不挽回了。

这么想倒也可以,但现实往往没那么简单,因为放下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

进进退退,进退两难,是这类人群最真实的写照。

有时候挽回挺矛盾的,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样,你很难说清楚是先看到希望再挽回,还是着手挽回后才能看到希望。

几乎所有人都明白停留在原地什么都不做,就等同于默认放弃,但大家还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观望。

因为决策太痛苦了,被时间推着走,被迫做决定,好像还轻松一点,不用动脑子思考,随波逐流。

然而最终留下遗憾的,还是这批人。

其实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事情挺清晰的。

你想挽回,说明心底还有眷恋,或者悲观地说一句,失望没攒够。

那就去挽回好了。

成功最好,不成功就攒够失望再放手,正好断了念想,省得以后念念不忘。

事先给这段关系设好止损线就没什么好怕的,唯独怕你没定力,守不住自己定下的规则。

可是话说回来,要真是个拖泥带水的人,怎么样都是痛苦,不是吗?

不过既然大家都纠结机会,那就从机会的角度说说,绝情的前任有没有可能挽回。

当然可能,为什么不呢?

很多失恋者的问题是被对方当下的态度困住了。你见过TA所有样子,就是没见过对你绝情的时候。

但是现在说出来的话,只能代表现在的想法和心情,就像过去TA说过和你永不分手,不也只能代表过去吗?和现在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所以不要被对方的话吓倒了,绝情可能不是伪装,但绝情肯定代表不了以后。你恨过一个人就知道了,恨也是极度消耗能量的。

另外有部分人是在想挽回的同时,不停地给自己找借口放弃。在社会心理学的范畴里,叫作自我妨碍,你的大脑在设置障碍阻挠你。

为什么?这就很奇怪,难道我不是想挽回吗?

不,问题正是在于你太想挽回了,你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在心里说了很多遍以后,你越来越不敢想象那个失败的结局。

所以后来你就怕了,怕到不敢尝试,大脑就出现一个声音,像个恶魔般告诉你:放弃吧,不可能的,你看TA都那么绝情了。

为了避免失败,你甚至放弃了开始。因为只要不开始,你在心理上就永远像是留有退路——我只是不去争取罢了。

是不是很像学生时代的“我也能考到好成绩,我只是不努力”?有些人生理层面上是成熟了,心理层面上过去那么多年还是没长进。

在我看来还是别给自己加那么多戏,想要的东西就去争取,太追求安全、稳定,害怕受伤,人是永远都不会有成长的。

有时候我们的问题正是太执着于保护自己了,怕到不敢冒一点风险,才始终没能带来自我突破和改变。

分手后前任表现绝情,绝情只能代表对方当下的态度,因为你想挽回的目的被看穿,那是TA的防御机制。

你若纠缠就是强攻,对方的防御墙会越筑越厚;你放弃,就是败退了。

可是你有没有发现,当你这么想的时候,已经陷入对方给你的思维定势里了,你痛苦挣扎,是因为你们是对立的。

但你们本可以不必对立。

就算不采取强攻的方式,慢慢地也可以让对方卸下防备,只要你不强迫TA,你们是可以并肩走的。为什么一上来就必须得马上挽回,就不能允许中间有个朋友的过渡期?

前任绝情,说明情况已经不能再坏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不如转变下思维模式吧,面对绝情的前任,不去考虑“我还要不要挽回”,而是问自己。

“我该怎么挽回?”

当你不再挣扎在无意义的自我纠结中,学会往解决问题的方向去思考,命运中一度停下来的指针,就重新开始转动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