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挽回,我在等你主动

很多人失恋后放不下,又不敢挽回,担心遭到拒绝、被冷淡对待。

以断联为借口不再联系,实际上是不敢联系,两者的区别在于,前一种是基于战略考虑的等待行为,后一种是勇气不足的体现。

犹豫着不敢去挽回的顾虑大概有:

“总觉得在孤军奋战”

“担心被拒绝,害怕是自己一厢情愿”

“如果我去挽回,他可能会因为同情而答应,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还爱我”

“他也有意愿的话,会主动找我的吧”

“我把微信签名改成了只有我们能看懂的,他不来,要么没看见,要么不想来”

想念的时候,点开聊天窗口打下大段大段的话,再逐字逐字删除。无法不想念,却强迫自己一遍又一遍地错过,宁可独自忍受痛苦也不愿意摆出主动的姿态。

这样病态般的固执背后,到底是什么?

根据我个人多年的咨询指导经验观察发现,想挽回却不敢联系,往往与人们自身的自尊感有关。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自尊就是self-esteem,即人们对自己的评价。

对分手后放不下的人而言,有关自尊的评价,在意的无非两方面。

1.前任的评价(态度)。

2.身边人的评价。

其中前任的评价和态度对其影响至关重要,也是造成不敢主动挽回的核心原因。本来一个自尊感良好的人是敢于表达看法,勇于寻求与他人联结的。就算被拒绝,没有得到想要的回复,也不应该因此而感到羞愧,并且不应该因为担心拒绝而放弃尝试的机会。

挽回的本质就是将断开的关系重新联结,问题在于,有的人内心有着强烈的想要复合的愿望,却没有勇气去重新建立联结。

于是他们的想法就变成了:

“我想要复合,但我不想做主动的一方,我希望你来找我,这样我会马上答应你。”

主动寻求改变本来就是一大难题,尤其是挽回感情这件事,你只能通过努力去提升价值,继而让前任对你进行重新的评估。

那么,关于改变有哪些建议?

1.明白到改变本就不易。

改变要付出成本,要主动,要承担失败的可能,还会有被拒绝的风险,相对而言,不改变的诱惑太大了——你只要什么都不做。

但其实在什么都不做的零成本背后,有着一种代价,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膨胀的。那叫做:错过的遗憾。

不是所有人都会因为分手错过某人而遗憾,但如果想挽回,又因为自己没争取而痛失机会,那么后续伴随而来的遗憾是绵长的。

踏出第一步虽然不容易,但是长痛不如短痛,干脆利落地去爱一场,争取想争取的,努力过,无论成功失败,至少不留遗憾。

2.客观审视自己的负面想法。

当负面想法出现的时候,拿上纸笔,好好地写下来,内容是越具体的行动越好。

例如“我觉得发信息给ta,ta不会回复。”

这就是阻碍你行动的负面想法,当你想做一件事,却考虑到会被拒绝的可能时,就不会再做了。

但是你可以找个安静的时间,好好对着这张纸,审视这些想法。它们是正确的吗,我以为的就是我以为的吗,为什么?

如果你有产生冲动想试着验证一番,那就验证吧,把早就编辑好的消息发出去。

可能你会发现,结果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

3.给自己一点小奖励吧。

对于挽回这件事情,最大的奖励莫过于前任答应复合。可是因为太难,人人望而却步。

既然如此,就试着给自己一点小奖励吧。如果拉黑了,加回好友就给奖励;断联很久以后,聊天5句以上就给奖励;甚至可以有回复就有奖励。

奖励是给自己设置的,不一定需要实物,只要你认定某个小小的标准算作成功,就能给自己增加动力,走一步以后,再接着走往后的更多步。

走到后面你会发现,挽回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想挽回一定不能让自己先害怕,你要一步一步重建自己敢于主动争取的信心。

比起成功本身,努力的过程和实现目标的勇气,才是最值得我们追求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