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咨询真的有用吗?

 

一位学员问我,“老师,我这都过去两个星期了,怎么还没起色”。

我说你们的问题已经存在5年了,她不回你信息也是正常的。

他又继续问,“那要多久才能让她回复?”

我说不一定,要看情况。

他说“好吧”,对话就算结束了。但是能看出来并不满意,他想更快,最好是马上能复合,一刻都不想等。

他感到失望是因为觉得咨询没有效果,不但没解决问题,连需要多久解决都没得到保证。

“我们目前的状况是……,有机会复合吗,大概要多久?”

这是我经常收到的提问,但老实说,这类问题都是没有确切答案的。

就算曾经解决过情况高度重合的案子,也没法套用到你身上。“你”和“他/她”就是指导过程中的最大变数。

以挽回为例子,同样的情况,因为纠缠挽回而被拉黑的,经过指导后,两个人都顺利重新加上联系方式了,条件是不准再提感情的事。

但是有一天,其中一人忍不住暴露了需求感,想勾起前任的回忆,在他眼中回忆是美好的,肯定能打动对方。

结果再次被删了好友,还顺手拉黑了。

我问他为什么还联系,他说“没想过那么严重”。

然后继续问我“那现在该怎么办”。

在他眼中,仿佛做了多大的错事都是可以挽回的,只要带着爱的行为都是应该被原谅的。

何况那些过去都是多么美好的回忆,怎么能说丢掉就丢掉呢?

他不理解前任为何绝情至此。

可是在她看来,可能那就是一段不想被揭开的黑历史,加回好友已经是最大的心软,说好了不再提起,又再提起,是不被尊重,是出尔反尔。这种人删了就删了,不想再联系了。

他就认为这指导没用,前面是加上了,但没过多久又打回原形,虽然自己也不该提,但“绝不至于拉黑”,还是咨询效果的问题。

另外一个人倒是老实,虽然有抱怨,会因为焦急而问进度,但始终没做出冲动的行为,慢慢地前任看到他的转变,放下心防,愿意和他说更多的话,感情倒是渐入佳境了。

两个人不是同一时期的,但情况很相似,最后却成了天差地别的两个结局。

可见“人”是咨询指导过程中最不可控的因素,不仅是指挽回的目标对象,更是指你自己。

还有一种对情感咨询的误解也非常常见,有些人以为咨询就是我负责给钱,剩下的活交给咨询师做,甚至跟在我屁股后面,追着要求我去做。

他们不积极反馈情况,不主动提问,也不思考分析,就算给了指导建议,不想执行就不执行,反正我只要看到结果,你就按我喜欢的做法,去想办法。

这类学员通常在过去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就给人留下过“自我为中心”的评价,现在即使意识到自己是存在问题的,想改变,实际改变的过程中,还是听不进建议。和导师的角色不是合作的关系,而是我付了钱,你就得听我的。

那这种情况下咨询效果堪忧,不是咨询没有用,而是他压根就没进入接受咨询的状态,自然无法从咨询中得到启发,因受益而改变。

回到最初的问题:情感咨询有用吗?

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有用的,但是咨询有门槛,你得先做好改变的心理准备,愿意以空杯心态接受指导,而且记住,要解决问题的主体是你,只有你自己才有最大的动力去改变。

指望把责任全部推给情感咨询师,自己除了付钱,剩下的都撒手不管,那我倒是能保证咨询一定没有效果。

同时这类朋友,求你别来,真的。

我谢谢您了。

我写完了,记得点赞点在看,你会更好看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