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发“高大上”朋友圈挽回吗?

最近“隔壁老王”问答栏目的文章更新得有点懈怠,很多小朋友问问题的同时,也不忘吐槽下更新频率的不稳定……其实我是知道的,不过还是容许本人在这里小小地狡辩下,没有更新,除了因为懒,那些问题本身,也是多少存在问题的。

听起来有点绕,简单说来就是,有些问题是重复的,没必要答,看看前面的一些解答对号入座就可以了;

有些是情况介绍不清楚,无法回答,比如问怎么挽回的,情况介绍就只说分手了,什么原因、什么时候分的,完全没背景介绍;

有些是问题太泛了,不够具体,同样无法回答,举个例子,如果你问我,挽回时对方同意出来见面了,要注意些什么,那我可能会给你说有哪些雷区,表现得怎样,传达给对方什么感觉更好。

但你如果直接问我,挽回时不知所措怎么办。那我只能回答你,要保持平常心了。

可难道你不懂得要保持平常心吗?你是知道的,但我也没办法给你说具体要怎样怎样,因为你什么都没介绍,没有背景资料提供到给我啊。

所以后台提问数量增长没减缓过,但回答文章却少了。不过也不是毫无意义的,从那堆问题中,有背景描述的内容看来,有件事好像你们已经达成了某种神秘的默契。

就是在介绍自己努力挽回的事上,你们不约而同的都用了几种方法,可能兼有,也可能是选择了其中一种:纠缠、断联和发朋友圈。

最常见的就是,先纠缠,无效后断联,断联过程中发朋友圈……而结果也是同样默契的毫无作用。

断联误用的危害很久之前就有文章说过了,纠缠相信不用说,冷静下来后就知道有多傻,但发朋友圈的问题,好像一直是个问题。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去发高大上的朋友圈,等着前任看到,觉得自己可能失去了潜力股,损失几个亿,然后屁颠屁颠的主动挽回你。

或者是通过朋友圈发布状态,去让前任知道“现在的我已经不一样了”,之前三番四次吵架屡教不改的老毛病,突然像换了个人一样,都改好了。就像通过朋友圈隔空喊话:你看我呀,你来看我呀,我都改好了。

这种就是典型的“战术上的勤奋,战略上的懒惰”。

做任何事之前我们都应该要有思考的习惯,不要人云亦云,听说发朋友圈高大上点,可以让前任后悔醒悟,就纷纷跟风去发,要这么简单天底下就没失恋的人了。

为什么这种高大上的朋友圈无效?用一句最通俗易懂的话解释就是:呼唤什么,稀缺什么。另一种说法是:一瓶水不响,半瓶水晃荡。

当前任看到你高大上朋友圈的时候,其实对方也不是无条件的把看到的信息全部接收并信任的,Ta也会有自己的思考和怀疑,这个其实就是用辩证法看待的过程,当然应该过程都是无意识的。

大陆的高中政治都会学到哲学,所以大家应该对辩证法是比较熟悉的,我们看问题的时候,也会不自觉的受到辩证法思维的影响。今天看来黑格尔的辩证法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能利用上的时候,作为工具去使用。

简单点说,高大上的朋友圈,就是正题,如果单纯就这么看,可能就会得出“他变了好多,成长很大”的结论。

但细心想想,就会明白,为什么要发这种朋友圈?因为想炫耀,想让周围的人都知道,而什么样的人会想炫耀呢?其实正是那些,没有资源,才能不足的人,生怕别人发现不了,才有点成果就急急忙忙的发出来公告天下。

这个就是从正题得出的反题。正题和反题的结合,就是合题,也就是黑格尔提出的哲学辩证法的核心。得出的结论是:有一定成长,但炫耀成分居多,幼稚且无聊。

你猜前任会不会因为你发高大上朋友圈而联系你?你这个动作等于是在赌Ta足够瞎,或者足够蠢。

再举个例子,大家都学过历史,知道秦始皇焚书坑儒事件。表面上看,我们能得出封建统治者的手段的厉害,暴政势力之强大,这是正题。

可凡事要多想想,为什么。其实啊,这就是为了统一思想,采取愚民政策,在思想文化上形成一统的局面。这也证明了,众多思想的存在,对秦王朝进行中央集权统治造成了威胁。这是反题。

别看秦始皇作为历史上为数不多暴君代表,秦国那么强大,其实他怕着呢。

所以说,朋友圈还是自然点好,作为窗口去展现你自己无妨,但装X别太过,否则反而凸显了你的狭隘,得不偿失。另外,带点脑子,凡事多想想为什么,思考下背后的道理,三思而后行,别抓住什么挽回秘籍、朋友圈范例素材图片就当成宝贝直接套用,这都是战略上懒惰的表现。

顺带一提,虽然刚才提到了大陆政治书上的哲学,但个人认为,其中关于唯心论的部分有误导的嫌疑,或者说是过于“一刀切”吧,不知道是为了方便理解还是怎样,总之不要尽信为好。为了避免提问,有兴趣深入了解下哲学的小朋友们,书单推荐:《纯粹理性批判》《逻辑学》《大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