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累,想放弃了

挽回初期,每个人都充满了动力和热情,但过程中的曲折,对方冷淡的应对,都很容易让人泄气。

曾经我就鼓励过那些反馈说“很累”的学员,让他们先停下来,休息一晚。戴上耳机,听着很燃很燃的音乐出去跑步,出一身汗,直到力竭。

身体累的时候,心就不累了。

第二天他们又能精神抖擞的开始挽回,状态得到了完全的恢复。人有时候就是想得太多,才会累,跑步后洗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上一晚,翻过黑夜的篇章,第二日就能重拾光明了。

可这招也有失效的时候。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情况?就是自己很努力去读书、跑步、健身、旅行,每做一件事的时候都尽力去沉浸其中,不去想挽回的事,但当活动结束后,疲倦袭来时,一同而来的,还有深深的孤独与想念,无力与绝望。第二天睡醒了,想想还要面对同样的困境,依旧没有任何干劲。

不是说好了,只要努力奔跑就能逃离这种“丧”的状态吗?

想要搞清楚这种突然间不想努力了的问题根源,就要从我们做事情的动力说起。

而在挽回这件事上,我们的动力很简单,就是「摆脱痛苦」和「追求幸福」。感情失败给我们带来的痛苦越强烈,越爱对方,想跟对方重拾旧爱,这种动力就越强大。

可是这种动力,只能支撑前面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如果在努力一段后,我们没有能看到目标终点的光,就会失落、怀疑,意志也随之产生动摇。

方向是不是错了,还要跑多久?这是我们担心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在黑夜中坚持奔跑,直到看到光明一刻的,仍有大部分是倒在了黑夜的路上。

所以仅有初始的动力是不够的,要维持人持续去做某件事,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及时的反馈,另一个是控制感

反馈其实就是努力过后得到的奖赏。比如说你学英语,最好的反馈当然是英文的资料全都看懂,还能和外国人谈笑风生。

对挽回来说,最理想的反馈就是对方答应复合。

但我们都知道,事情远没有那么容易解决,所以才强调是「及时的反馈」。迟迟没有来的奖励,会让人失去斗志。

反之,如果反馈来得及时,哪怕只是小小的奖赏,只要在过程中能不断尝到甜头,就可以增加一个人的控制感。你才会觉得,努力是有回报的,接下来才会继续坚持,加倍努力。

控制感是重要的心理资源,只有付出和成果达成了线性关系,才能促使人们不断去付出,期待成果。

从这个角度看来,一个可能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情况是,比起那些连联系方式都彻底拉黑的挽回案子,那些还能像朋友般聊天对话的人,在挽回过程中遇到“瓶颈”的状况反而更多。

因为开始太顺利,所以期待更大,对方又不介意做朋友的情况下,加上导师的指导,前期投入一定时间和精力,就能收获到及时的反馈。

可这种反馈,还只是在「朋友」层面的,并可能会在这个层面停留很久。此时挽回者已经开始不满足了,心浮气躁的想进入暧昧阶段,但积累不足,亲密度不够,始终跨不过这道坎,于是他们就开始想要放弃了。

心理学上把这种中间阶段的停顿期,称为「高原现象」,在学习中也是非常常见的,尤其是刚才举的例子,学外语。从这个角度去看,学生时候大家经历的各种大小考试,其实也是有着及时反馈的意义的。

在高原现象前后,你的努力都很容易得到及时的反馈,这时你会收获到足够的控制感,也会更加努力。哪怕突然出现泄气的情况,跑跑步出身汗,第二天就恢复精神了。

但处于高原期时,情况就没那么简单了,努力后感受不到反馈,你会觉得所有事情都如失去控制一般。

“既然努力不努力一个样,那我还为什么要努力呢”——你压制不住这种想法。

别说坚持下去的动力了,这时候你脑海中全部是此起彼伏的对自己的质疑、自卑、焦虑和恐惧,越是去想,你的大脑越是会找出对方不爱你的证据,你的注意力,会彻底被那些负面的信息引导过去。

最坏的情况下,哪怕对方主动向你发出邀约,明显是积极的信号,你都会以最消极的方式去解读——“Ta只是当我朋友,是好人卡吧,我受够了”。

现在,我们已经清楚这种“突然不想努力”的心理根源了,那要如何摆脱这样的心理?

根据刚才所说的,高原现象是源于没有得到及时的反馈,所以只要解决反馈的问题,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可问题的核心在,挽回时,我们把所有反馈的权利,都交托给了对方。因为对方的一个微笑而心动,一次联系而兴奋,一次冷淡的回复而失落,一次已发消息的石沉大海而焦虑……

发现了吗?此时你的评价体系,都是建立在对方的基础上的。可你偏偏无法控制Ta会不会给你反馈,何时给你反馈,给你反馈的强度(奖赏的大小)。当你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取悦对方,从而试图获取正面评价的时候,你就沉沦了。

所有的焦虑和失败感,失去控制,都是因为内心的匮乏。

同样的道理是,很多会员朋友问我,老师,我觉得自己情商很低,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常常感到不快乐,容易受挫,生自己的气,自己的生活也一塌糊涂,我想提高情商,要怎么做?

我会回答他,先把注意力转到自己身上,充实自己的内心,自己控制自己的奖赏系统。安静下来想想,你在做的事情,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评价和意见,还是自己真正想完成它。

而在挽回的例子中,就应该是,把评价自己的权利,收回来。我知道你是为了挽回而想要变好,可是,变好能带来的价值,不止是挽回,你可以更自私点,为了自己去努力。

自己都无法欣赏自己,又怎能要求别人去欣赏你的好?

最后,如果你问我,老师,你说的,好像不仅是挽回啊,更像是教人如何摆脱内心的焦虑和瓶颈期,丧的时候,怎么获取动力去继续前行?

如果你能看出来这点,我是很欣慰的,这其实也是心理学上自我激励的一种方法,而我确实也希望,大家的挽回,不止是为了再续前缘,而是努力成长,让自己也变得更好,思想更丰满。

为了伴侣,更是为了自己,我们都要成长,前行,努力达到理想地。

One reply to 我很累,想放弃了

  1. 我也很累,但不想放弃,不敢放弃,不愿放弃,不甘心放弃,嗯,我绝不放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