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谈好异地恋爱?

异地恋意味着无法时刻陪伴在旁,不仅有着相思之苦,还需要彼此有着强大的信任,才能得以维持。情绪不同步,没共同话题,充斥着不安全感,都是异地恋的通病,不少感情被迫变成异地恋后,就因为一方无法坚持而最终走向分手。

如果你已经开始了一段感情,不管有多大的信心,轻易不要让情况变成异地。但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做好坚持异地恋情的准备,无论结果如何都不后悔。那么,还是有些原则是可供参考,以打破异地恋分手魔咒的。

1.建立信任预期。

异地恋最关键的在于双方对彼此的坚定信任。如果平常恋爱时已经无法给予伴侣安全感,那么异地恋很容易就会导致信任崩溃。当一方无法再信任另一方时,就会以各种试探的方式,希望实时获取对方的行为动态,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视频语音报备,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彼此都很累。这只是平时的状态,要是遇上情感危机,或因工作、聚会等原因有其他异性在场时,就可能会因为瞬间的情绪爆发而分手。

所以,平时要注意给伴侣以安全感,时刻保持沟通,逐步建立信任预期。没有做到此条的情况下,基本不建议转换成异地恋爱。

2.定下沟通原则。

异地恋的结束,常常是因为彼此对感情的需求感高低不同,要求的联系次数、频率不同引发的矛盾爆发所带来的结果。较为独立的一方,会无法理解伴侣为何总是要求更多的陪伴和联系,初期可能还会勉强保持,异地时间长了后,逐渐会变得敷衍,而这些敷衍又会很轻易地被伴侣感知到,从而形成矛盾。

尽管恋爱并不要求太多的理性,但异地恋的情形下,设定一些沟通的原则,会更容易坚持,并且增加彼此的信念。常见的沟通原则如:无特殊情况下,每天晚上必须打电话或视频沟通,和身边异性保持距离,并且约定好定期见面(一个月一次,或两月一次),以互相迁就为原则,见面约会时间地点依照彼此届时情况决定。

3.充实独自一人的时光。

异地恋最怕“寂寞”,不信任感往往是出于伴侣某一方认为对方太寂寞产生的。独自一人时也要好好生活,不要让寂寞有机可乘,充实自己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对自我闲暇时间的填充,让伴侣得知自己即使一个人也很享受很美好。有着独立自理的生活技能,在精神上也能做到自给自足,是情侣谈异地恋的重要关键。

4.不要试探。

试探的方式通常有两种,普通的如平时沟通对话中,常常要在话语权上压倒对方,让对方证明有多爱自己等行为,极端的如利用异性小号等方式,添加对方的QQ微信等,套取伴侣的话,为了测试伴侣“忠诚度”。

前者只能说是作,后者则是在作死的路上越走越远。试探的最严重问题在于,你只要开了个头,以后就很难主动收手,因为你会认为对方没有背叛,只是筹码不够诱人,于是你会不断尝试增加试探强度,以证实自己的怀疑。

就好比我买了台三防手机,号称摔不坏。我先从腰部高度让其自由落体,没事;然后我会从肩部角度再去试,还是没事;最后,我可能会把它从二楼重重地摔下去。要是坏了,我就会说:你看,还说什么摔不坏,试出来了吧!

试探是个无底洞,不仅最终只会导向坏结果,过程中也会导致亲密感降低,百害而无一利。

5.制造人为的同步。

在异地的不同影院,看同一场次的电影,过后以电影情节话题作讨论,只是基本操作。如果是学生,时间比较充裕,或者职业发展方向相同,不妨可考虑同时学习一项技能。过程中不仅可以起到互相督促进度的作用,还有利于分享彼此体验,不会因为没有共同话题而让关系疏远。

6.有着共同的未来预期。

谈恋爱的大忌是,规划的未来里面,已经把对方/被对方划出去。对于异地恋来说,生活和成长的不同步,很容易让人产生这段感情可有可无的感觉,不自信能走到最后,常常就会不小心在未来的规划上,没有带上对方。如果真心想谈好一场异地恋,一定要有未来结束异地恋的时间节点计划。这样双方才能以共同的目标去努力,不瞻前顾后,也不胡思乱想,永远把彼此放在未来的规划中。

真正打败异地恋的,不是距离也不是等待,是遥遥无期,不知道何时才能结束的迷茫。

距离的确会让异地恋产生更多的挫折,但只要有爱,有信任,距离就不是问题。如果说异地恋还有什么好处,除了可以试验到彼此的爱意,更是会让人彼此珍惜相处的日子,当异地结束时,会更明白什么叫苦尽甘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