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安出轨?维系婚姻到底还能靠什么

子华神曾在16年作为嘉宾出席郑秀文演唱会时说过,许志安和郑秀文两人的爱情是个童话。讽刺的是,这个童话因为许志安的出轨幻灭。

而在不到一个月前,Sammi还在微博发文“婚姻来之不易”,如今看来,尽显讽刺。

事后许志安召开记者发布会,公开回应承认出轨,现场鞠躬道歉,忍不住失声痛哭。我相信这更多的只是出于公关需要,毕竟证据确凿不得不认,态度表现良好点才是最理智的处理,而我相信其中后悔也是有的。

但道歉就能抹去一切伤害吗?永远不会。

连他们这样的爱情童话都不能相信了,我们还能信什么?

长大后我们才知道,童话都是骗人的。婚姻法并不保护爱情,甚至可以说一夫一妻制本来就是反人性的,一生只爱一人本来就是很难的强求,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出轨和离婚。

现代经济学有个重要规律叫“边际效用”,意思是当你连续增加某一种投入的时候,产出和收益会随着每次投入逐渐减少。

而这,在感情上同样适用。我们会发现,当每天都对着同一张面孔时,吸引会逐渐减少,最后变得熟视无睹,甚至多少有点厌恶,这就是看腻了。

追求新鲜感是人类的本能,更遑论加上外遇偷情的刺激,还有指黄心颖是主动勾引的,许志安在诱惑面前把持不住,就如那句有名的话“我只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

无意为许志安出轨行为辩解,无论怎么说这都是洗不白的。只是想说明,感情外遇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常见得多。欲望就像内心深处平日被铁笼困着的野兽,张牙舞爪着,在你意志薄弱时就伺机破笼而出。

违抗动物本能靠的是什么?我们是人,有道德观和价值观,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碰,否则就与野兽无异了。

维系婚姻,作为最后一道屏障保护好我们的,应该是以下几种。

1.道德与责任。

出轨是野兽,道德就是困着野兽的笼子。虽然听起来不浪漫,但结婚证的本质,就是一纸契约,限制双方的行为,既然签下了,就要遵守到底。

听起来很空洞吧,但这偏偏就是区分一个人是否能称之为“人”的,最基本的底线标准。

2.利益掣肘。

维持一段稳定长久的婚姻,需要双方都明白,出轨是需要付出巨大成本的。这样当某一方面对外遇诱惑时,就能多考虑一点背后的成本。

别说不暴露就没事,纸是包不住火的。许志安在道歉时尽管表现得情真意切,但其实他应该早预料到有这么一天,只是在诱惑面前他还是败给了欲望。讽刺的是,这与他根本不在乎不惧怕失去有极大关系。试想下那个三十年如一天爱着自己的女人,他太自信了,完全不担心她会因此而离开。

对郑秀文来说,她付出太多了,粉丝都会心疼,但也正因为是这些付出,让渣男肆无忌惮。

普通人面对婚姻出轨,防范于未然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引导对方投入,至少要达到双方付出的平衡,而不是某一方苦苦去维持。

3.保持独立和成长。

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保证能独立生活下去的勇气和能力。

作为情感导师,我见过太多挽回者在失去感情后,仿佛失去活着希望的例子。他们把伴侣当成了生命的全部,分手就相当于把他们的灵魂抽离。

但即使是最亲密的关系,都应该要保证个体独立的。单纯地把人生依附于某个人身上,哪怕是妻子/丈夫都不靠谱。这也不是一段健康的关系应有的样子,如果说没出问题,那也只是暂时而已。

而婚姻中,只要停止成长的那位,就会很容易成为被抛下那个。

Sammi当然不是,她贵为歌坛天后,工作上努力拼命,即便如此还是逃不了被出轨的命运,仅仅是因为可得性太高。普通人如你我,有什么底气不努力保持独立和成长?

亲密关系的底线就是,我爱你,但你不是我的全部。要是做了所有仍逃不过被出轨分开收场的结局,那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开,就是我最后的尊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